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东城:精细化服务 保障封控区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2022年03月2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池梦蕊)面对突发的疫情,当医护人员“逆行”奔向一线时,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保障着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近期出现疫情,让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北新桥街道等多个居民区被划入了封控和管控区域。突然的封闭隔离,让不少居民遇到了“难题”。为了保障大家正常生活,东城区城市管理各部门工作人员化身“大白”,帮大家排忧解难。

液化气换罐“未诉先办” 守护封控区的烟火气

近日,突如其来的封控,让家住北新桥街道后永康胡同4号院的居民措手不及。据该院所在的前永康社区书记朱践明介绍:“3月19日上午,后永康胡同4号院就有两户居民向社区反映家中的液化气罐已用完,急需换罐做饭,一户位于3号楼,属于封控区内,另一户位于1号楼,也在管控区内,但由于封控,居民无法前往站点刷卡换罐。”

正当社区一筹莫展时,朱践明上午10点接到了区城管委的问需电话。区城管委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及时协调业务科室与市液化气公司及北新桥街道对接,尽快解决居民诉求。距离后永康胡同4号院最近的液化气站是海运仓站。但由于疫情防控,该站点全体人员19日均出现“健康宝”弹窗情况,需要完成核酸检测才能回到工作岗位。得知此事后,区城管委与液化气公司协调,赶紧安排附近的沙滩液化气站协助配送。“在接到通知后,我们迅速与2户居民取得联系,确定配送时间,同时与社区沟通配送、交接点位,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接力传递,尽快将液化气罐送至居民家中。”沙滩液化气站站长张立辉说。在做好日常配送前的检查后,配送员邱师傅仅用30分钟就将液化气罐送到了后永康胡同指定交接处,社区工作人员送至这2户居民家中,解决了居民用气需求。

在安排送气的同时,东城区城管委和液化气公司也迅速形成机制:由所在社区统计受封控影响范围内的居民换罐需求,汇总后告知就近液化气站,气站将满罐及时送至社区交接地点,双方完成登记,由封控区内的社区工作人员送气入户,空罐妥善保管;待解除封控后,液化气站会同社区回收空罐,并在消毒消杀后统一清运。如个别居民有临时换罐需求,也将安排接力配送,保障正常生活。

除保障液化气罐用户正常使用外,针对封控区管道燃气的居民用户,东城区也推出应急保障方案。负责东城区燃气供应的市燃气集团一分销售服务部负责人袁经理介绍:“如遇封控、管控区域内管道漏气、燃气表故障等情况,我们第一时间上报至公司防疫办公室,同时与社区保持联系,安排专业力量在做好防护措施后,立即与社区人员入户检修,检修结束后,做好消杀措施,并按照社区和公司防疫要求,落实维修人员后续的健康监测安排”。袁经理还建议,居民用户办理燃气业务,尽量选择线上服务或电话咨询,尽量减少上门的次数。

封控区搭建临时公厕 解决居民如厕需求

3月17日,封控通知刚刚下达不久,在后永康胡同东口,两座临时单坑的移动公厕从车上卸下来,经过不到一小时的安装,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两座移动公厕,是东城区环卫中心为后永康胡同1号院、11号院隔离居民和防疫人员提供的。

东城区环卫中心六所业务组长宋轶勇介绍,17日至19日,连同刚刚封控的北新桥育树胡同周边,当地已经安装了11座移动公厕。各点位均安排了保洁人员,并按男女比例搭配,保洁人员岗前均接受了防护培训和专业消杀训练,配备全套防护用品和作业工具,在岗每隔三小时测一次体温,每四个小时一轮岗,并遵守封控要求,就近安排单独食宿。

相比日常公厕保洁作业,后永康胡同的两座移动公厕作业流程更复杂。“只要有人解完手出来,保洁人员就会马上冲洗坑位、擦拭地面,再用喷壶对厕所内进行消毒,尤其是水龙头、扶手、门把手、洗手液容器等处,是重点消毒部位。”宋轶勇介绍说。

和平里封控区中也有一部分平房居民,东城区环卫中心、和平里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已于17日连夜为民旺北胡同平房区——由西向东,从民旺中巷至民旺六巷——搭建了12座单坑临时移动公厕,在民旺南胡同为底商设置2座单坑零时移动公厕。18日早上已经全部正式启用。“受疫情和封闭影响,民旺社区周边胡同的公厕全部关闭了,这些厕所就近为平房区居民提供服务。”东城区环卫中心七所副所长吴晶华说,“目前这12个临时移动公厕共安排4名保洁人员负责清扫和消毒,还有4位同事随时备勤。”

封控区生活垃圾专人专车定点转运

小区封控后,生活垃圾的妥善处理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封控区内的生活垃圾,先由属地街道社工、物业等专人上门收运后集中在暂存点,再由区环卫中心及时清运至专业处理厂。

自接到东城区封控区垃圾清运保障任务后,区环卫中心立即与和平里、北新桥街道对接,通过实地勘察,确定清运点位,制定清运路线。

和平里街道交林夹道1号楼实施封闭管理后,楼内生活垃圾的清运也成了社区工作人员防疫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交林社区党委副书记董雪竹告诉记者,交林夹道1号楼是一栋5层的老式居民楼,有4个单元,每层3户,共60户、110人,没有物业,居民的生活垃圾,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人工清运,社区工作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逐层逐户收运居民的生活垃圾,由于没有电梯,每次收运往往要上下楼好几趟,即使在前不久降温、降雪的日子里,收运结束,社区工作人员防护服里已大汗淋漓。

清运至楼下后,居民的垃圾会被装进两层黄色的医疗垃圾袋内,并进行封口、消杀,随后装入纸箱封闭,并再次消杀箱体,最后转运至小区的垃圾暂存点,区环卫中心前来收运。

区环卫中心组织15名工作人员和8辆清运车,自3月17日起,以“专人专车”的作业模式展开工作,全力保障封控区内卫生环境。东城区环卫中心四所业务组组长赵忠介绍:“这15位同事中,有6位刚刚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酒店的垃圾清运工作,有丰富的转运经验,目前运力也充足,小区暂存点的垃圾能够‘日产日清’”。

封控区生活垃圾的清运在作业流程和车辆管理等方面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北新桥街道后永康胡同2号院今日产生垃圾95箱,请区环卫中心前来进行收运。”在手机工作群内接到清运任务后,赵忠便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及车辆前往。出发前,区环卫中心作业人员,身着防护服,做好车辆消杀;抵达封控小区后,驾驶员在车上待命,由操作员检查打包装箱情况,并将纸箱装入清运车,前往指定的垃圾处理厂。“抵达后,由处理厂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操作员共同将垃圾运出,并且再次消杀。待中心工作人员重新更换新的防护服,处理厂对清运车完成消杀后,我们的人员和车辆才能返回。”赵忠说,“回到环卫中心后,还需要对人员和车辆再次进行消杀。”

此外,东城区环卫中心每日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体温等身体情况进行监控,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疫情出现和居民区封控后,东城区的城市管理部门多次指挥调度,梳理保障流程,强化各环节问需于民、主动服务、向前一步的意识,提升快速反应和协同能力。下一步还将及时梳理更新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和管控措施,积极应对封控隔离对城市运行保障的影响,第一时间解决封控区内民生需求。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