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 府院联动“多元有你”

通州张家湾镇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党委搭建平台 多元参与共治

2022年02月2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24日下午,张家湾镇一核多元共治暨副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张家湾镇对“党委搭建平台 多元参与共治”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性探索正式拉开序幕。

会上,张家湾镇政府与通州区法院签署《关于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共建意见》,与国家基层治理研究院签署智库协议,为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民警、工商执法人员等解纷联络员和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张家湾镇以‘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探索治理路径,通过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提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有你,为多元主体搭建平台,从机制上破解产业转型、历史遗留等民生痛难点问题。”张家湾镇党委书记邹海涛介绍了一核多元共治中心的成立初衷。

通州区委副书记刘东伟指出,张家湾镇以“党委搭建平台,多元参与共治”的形式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丰富了群众诉求矛盾化解渠道,在破解基层治理瓶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玲玲认为,通州法院率先入驻乡镇多元共治中心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的行为,拓展了法院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思路,丰富了司法服务保障的新实践。

据悉,一核多元共治中心是以党的领导为核心,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两代表一委员”、各类社会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共治”平台,通过强化平台融合、力量融合、功能融合,实现“有组织落实、有机制保障、有科技赋能、有解纷实效、有社会影响”的“五有”工作标准。共治中心还将下设村级工作站及村级工作队,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着力形成“思想在一线引领、平台在一线搭建、力量在一线汇聚、问题在一线化解、共治在一线形成”的“五个一线”工作格局。

“一核”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立张家湾镇“接诉即办”党支部,统筹镇域基层治理工作,逐步探索法院、检察院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多元”即借力多元主体优势,发挥法院、检察院、公安、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学者、乡贤的各自优势,调处化解各类矛盾;“共治”即搭建共治平台引导多元主体形成合力,并下设村级“一核多元共治”工作站及村级特色工作队,负责村内普法宣传咨询、邻里纠纷调处化解、协助送达等解纷工作,真正做到把平台搭在一线,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张淏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