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冰雪旅游成热门 北京延庆春节接待游客46.7万人次

2022年02月08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尹星云)游景区、赏美景、住民宿、享雪趣……今年的新春假期恰逢冬奥之火点燃之时,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共接待游客4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33.9万元,仅延庆一个区的游客量和收入就占北京全市乡村游一半以上。

冬奥带动明显 冰雪游成热门

春节恰逢冬奥,延庆区推出丰富冰雪游旅游产品,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在北京世园公园内,39组独具匠心的花灯将夜间世园打造成绚丽多彩的花灯世界,祥虎、冰墩墩、雪容融等多彩灯组,将传统非遗与时代主题相结合。与此同时,一系列活动也精彩开幕,市民游客或畅游令人大开眼界的非遗市集,或在永宁阁里亲笔写下新年愿望和祝福。还有不少游客满怀喜悦,带着喜迎冬奥的心情来到雪场上参与雪圈冲浪、雪地龙舟、香蕉船、雪地坦克等雪上项目。

春节假期期间,带有冬奥元素的冰雪主题项目成为游客首选。据统计,全区13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2.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33.5万元。龙庆峡冰灯冰雪季7天接待游客量8.43万人次,实现收入590.26万元,均位居景区之首。世园公园冰雪嘉年华、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野鸭湖冰雪乐园等冰雪项目广受青睐,共接待游客7.55万人次,实现收入613.5万元。冬奥火炬传递后,八达岭长城和世葡园迎来“打卡热”,累计接待游客3.28万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节前,延庆区还积极组织开展“迎冬奥 来延庆 过大年”冬季文旅产品采风活动,以“民宿过大年”“非遗过大年”“龙庆峡冰灯冰雪季”为重点,精准投放冬季文旅产品,预热“春节”假日市场。延庆作为主要节点还入选“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线路,“最美冬奥城冰雪体验之旅”作为北京唯一,成功入选2022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位居全国14条入选线路之首。

“延庆人家”成旅游支柱 休闲游炙手可热

景区公园内热闹欢腾,而在各大精品民宿内,还有不少游客选择全家“窝”在精致美观的民宿小屋内,享美食、赏美景,乐享慵懒惬意的假日时光。

今年春节,“延庆人家”仍是假日旅游支柱。全区节前全新打造100个冬奥人家主题民宿,并上线冰雪暖宿消费券联票,推出非遗过大年、民宿过大年、长城脚下过大年等系列活动和民宿+采摘、民宿+冰雪、民宿+私汤等“民宿+”系列产品,让游客在新春团聚中感受冰雪激情。

据统计,假日7天,169家民宿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实现收入812.5万元,人均消费427元,游客量、总收入和人均消费均远超疫前水平,假日中间五天平均入住率超80%。各大宾馆饭店同样表现不俗,全区61家宾馆饭店(包括25家冬奥会保障酒店)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55.2万元。其中,36家非冬奥保障酒店接待游客1.14万人次,实现收入450.3万元。

各乡镇特色明显 特色游带热全区

春节期间,各重点乡镇纷纷发力,用特色活动搅热全区乡村旅游、喜迎冬奥。井庄镇开启“冰雪迎冬奥·井庄过大年”活动,上新火盆锅、司家暖锅、栖柳园缸烤等特色乡村美食,推出“井庄+世园、+滑雪、+冰灯”等系列套餐,共吸引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7.8万元,游客量和收入均位列各乡镇之首。八达岭镇举办首届冬季旅游文化节,在长城脚下戏冰雪、过大年,共吸引游客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7.8万元,在各乡镇中排名第二。永宁镇推出“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77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2.16万元。特色蔬果采摘成春节度假新宠,10家营业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共吸引游客7278人次,实现收入208.5万元,人均消费286.5元。

据统计,全区15个乡镇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5.3万元。

此外,各类惠民文化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一场场文化盛宴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在奥运圣火点燃之时,延庆冬奥文化广场全新亮相,成为市民游客的“冬奥网红打卡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推出冬奥主题非遗展、群众文化艺术大课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燃冰逐梦”主题展等活动20余种,累计吸引线上线下三千余人参与。各街道乡镇也纷纷开展迎冬奥、过大年等各类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全区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55场,其中冬奥主题活动271场,营造了迎冬奥、贺春节的浓厚氛围。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