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新发地节后蔬菜交易量稳步增长 价格持续下降

2022年02月0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尹星云)七天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节前离京人员陆续返京开始正常工作。据北京新发地市场7日消息,节后市场蔬菜交易量稳步增长,交易价格持续下降,供求关系恢复正常需等到正月十五以后。

由市场提供的信息显示,正月初一以后,蔬菜的上市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蔬菜价格持续下降。2月7日蔬菜加权平均价为每公斤4.27元,较1月31日(除夕)当天的价格降幅度达11.04%。市场水叶菜商户郑瑞华说,“现在产地、市场的蔬菜供应都非常充足,但由于消费需求有点偏弱,导致了蔬菜的交易价格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在石景山开菜店的采购商吕女士说,“节日期间我们没有休息,但是销售量非常有限。这两天销售量稍稍有所增加,但是仍未达到节前正常的水平。”

在蔬菜市场的各个交易区,运输不同种类蔬菜的各种车辆停放有序,车辆外普遍苫盖着草帘、棉被、毛毡等不同的保温材料,而保温材料下面则整齐码放着包装各异的蔬菜,部分需要长途运输的精细蔬菜,往往还会使用泡沫箱进行包装,以进一步增加保温保鲜效果。正在上车装货的西兰花商户王航说,“节后离京的人群还没有全部返回来,销售量目前还未恢复正常。自己的工人也没有全部回来,所以只能自己亲自装货、送货。预计市场交易恢复正常,需要等到农历正月十五以后了。”

市场顾问刘通分析,“北京地区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特征非常明显,每年蔬菜最高价基本上都出现在春节前后。今年除夕当天,蔬菜加权平均价为4.80元/公斤,达到近1个月的最高点,也有可能是一年来的最高点。除夕后,由于消费需求下降,使蔬菜价格缺乏了支撑,呈现出稳步下降的走势。而春节后菜价回落,也是季节性波动的显著特征。后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蔬菜供应也会更加充足,价格还有继续回落的空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