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为“绿色冬奥”赋能 燕山石化氢气率先获得清洁氢认证

2022年02月0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燕山石化顺利通过《低碳氢、清洁氢及可再生氢标准及评价》,是国内首家取得清洁氢认证的企业。

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2020年12月29日,中国氢能联盟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等单位推出全球首个《低碳氢、清洁氢及可再生氢标准与评价》,基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氢气生产的过程中碳排放进行了核算分类,推动氢能绿色发展。当前,该标准已被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涵盖的车用氢气加注奖励标准,旨在从源头出发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北京冬奥会前夕,经第三方审核评价,燕山石化所生产的单位氢气碳排放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功获得清洁氢认证。

作为中国石化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官方战略合作项目,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于2020年1月2日中交,3月27日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设计规模为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采用变压吸附(PSA)工艺,产出可以满足燃料电池所用氢气,纯度达99.999%。

以服务冬奥为契机,燕山石化切实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窗口期,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口,围绕制氢、提纯、储氢、分析化验等方面主动开展工作,加快进军氢能领域,矢志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2021年,燕山石化开创北京市和中国石化氢燃料重卡示范应用先例,同时成为国内最大的氢能叉车一次性应用示范场景,氢气质量在线分析实现国内领先;加速氢能技术合作开发应用,建成中国石化系统内首套30标准立方米/小时PEM制氢中试装置,致力攻关绿色核心技术。2021年,燕山石化累计供应北京市及华北地区氢气近300吨,氢气销量稳居中国石化炼化板块之首,全力服务冬奥加氢站。

届时,燕山石化将为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清洁氢供应,高质量高标准为“绿色冬奥”赋能。

“燕山石化将以净零排放为目标,致力成为氢能产业链上的贡献者,首都清洁能源保供的实践者,攻坚碳中和绿色技术的示范者,为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作出积极贡献。”燕山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表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