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志愿者无障碍通勤 北京投入300余部车辆保障延庆赛区志愿者出行

2022年02月07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联动确保志愿者无障碍通勤

  交通是冬奥会志愿者后勤保障的重要一环。随着冬奥会正赛开始,延庆驻地酒店志愿者需要频繁从驻地往返延庆赛区各个场馆(设施)。

  每天需要多少部车保障千余名志愿者出行?冬奥会恰逢春节,驻地又紧邻龙庆峡景区,车流量大,如何确保志愿者能顺利往返驻地和场馆?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延庆赛区的1900余名赛会志愿者已全部入驻志愿者驻地北京快乐假日大酒店。为了确保志愿者准时到达场馆,北京团市委延庆赛区志愿者驻地住宿服务保障专班已建立安保、交通全联动机制,确保志愿者登车“无障碍”。

  增临时信号灯合理设计路线

  北京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副局长李林英介绍,此前,车辆进出主要通过北京快乐假日大酒店正门,车辆进入酒店接人后需要大掉头出酒店,无法满足多车次班车进出需求。为此,公路分局专门在酒店东侧新增一个路口,车辆从酒店正门进入后,可以从侧门通过新增路口出去,避免进出车辆交织。

  从1月22日志愿者陆续入住开始,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在酒店正门路口设置临时红绿灯,平时闪烁黄灯提醒车辆减速慢行。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副支队长韩占军告诉北青报记者,春节期间不少游客前往龙庆峡景区、石京龙滑雪场游玩,会途经志愿者驻地。为此,交通支队加大警力配置,采取远端交通分流的方式,确保涉奥车辆能顺利进入旧小路,最大限度保障驻地酒店和场馆间路面交通顺畅。

  300余部车辆保障志愿者出行

  “在冬奥会开幕式前,志愿者主要是集中出行,出行时间段集中在早晨7点和8点,车辆较为容易调度。而在赛时阶段,场馆随时需要负责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前往,分散乘车需要协调更多的车辆和车次安排。”延庆交通局副局长李民伟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保障志愿者出行,延庆交通局协调北京公交集团、属地交通公司和出租车企业派出10部考斯特车辆和10部出租车,总计派出300余部车辆满足志愿者集中出行和分散出行的需求,确保志愿者能及时赶赴场馆完成任务。

  凌晨安检送志愿者登车

  据统计,延庆赛区共有志愿者1900多名,其中1700多名志愿者住宿在志愿者驻地——快乐假日大酒店。千余志愿者每天须集体乘车前往服务的场所(设施),结束工作后再集体乘车返回住所。

  目前,驻店保障小组与延庆公安分局执勤民警共同配合这项工作。延庆公安分局张山营派出所副队长、驻店小组安全保卫组组长杜畅介绍,按照目前的工作要求,志愿者在登车前须核验身份信息、核酸检测情况,并进行安检,安检结束后,再由交通保障组人员引导志愿者上车。

  因志愿者服务的场馆(设施)安排不同,志愿者需要在不同时间段上车,安全保卫组和交通保障组打好“配合仗”,做好登车前的安检工作。

  在驻地,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志愿者在机器上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后,机器可核验其身份信息和核酸检验情况,通过安检的志愿者去指定上车点登车。这项工作一般从每天凌晨5点开始,7点左右,志愿者登车人数逐步达到高峰,10点后人数才逐渐减少。

  驻店保障小组安全保卫组负责环外安保工作的民警隋礼春介绍,他负责指导第三方安检公司工作。此前,因机器出现故障,一名志愿者扫码后,无法获得核酸检验信息,他负责确定志愿者身份,并协调医疗防疫组核实其核酸检验情况,核实无误后,安排安检放行登车。

  驻店保障小组交通保障组组长王键介绍,目前,交通保障组每天需要安排50多车次,运送1000多人到达不同的场馆。为了尽可能避免人员、车辆交织,驻店保障小组加强与专班、酒店、车企、志愿者团队联系,合理规划公交点位、站牌及车辆运行流线,保证车辆运行流畅。

  “为了避免志愿者上错车,我们在环内和环外的不同区域设置了登车站牌,标注了车次以及前往的各个场馆名称。同时,志愿者全部登车后,会进行二次核实。”王键说。

  人防物防技防同步“在线”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驻店保障小组安全保卫组除了进行志愿者身份核验和交通引导外,还需要随时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进行监管。

  因志愿者服务场馆和设施分为低风险区和高风险区,驻地酒店相应地分为环内和环外两大区域。

  驻店保障小组安全保卫组组长杜畅介绍,驻地酒店已实现24小时闭环线巡逻看控,重点加强酒店大门及西南门的值守力量。除了人防,物防、技防也同步“在线”。目前,闭环线围栏布置无死角,出入口大门、场院区已实现监控探头、红外线全覆盖,运转正常。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