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冬奥火炬手李兴钢:让冬奥场馆持续服务大众冰雪运动

李博
2022年02月0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冬奥火炬手李兴钢(右)与张艺谋进行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摄

2月2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的冬奥火炬第一站传递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作为第135棒火炬手,从担任两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手中接过圣火,完成了这一站的火炬传递,并庄严地点燃了火种灯。

李兴钢与奥运结缘颇深。北京2008年奥运会,他担任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设计主持人;北京2022年冬奥会,李兴钢又担任延庆赛区总规划师和总设计师。2008年,李兴钢在希腊雅典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前的火炬传递;2022年,他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再次举起火炬,迎接即将开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

“能够参与双奥工程建设,并成为夏奥会和冬奥会的火炬手,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更加凸显了‘双奥’参与者的使命。正是国家和时代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才带来了个人的幸运。”李兴钢说。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重要遗产,又成为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的起点,李兴钢认为这具有特殊的意义:传递了北京冬奥会强调绿色、可持续的理念。李兴钢说:“北京冬奥会火炬将在‘鸟巢’点燃,继夏季奥运会之后,它又将成为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场馆,这也展现了北京‘双奥’的可持续性。”

对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李兴钢满怀信心,“我们的冬奥场馆经过了国际认证和多项国际测试活动及比赛的考验,各方面评价很高,目前场馆状态非常好。”他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可以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令人难忘的冬奥盛会。

李兴钢更加期待着,以往中国大众不熟悉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相对冷门的冰雪运动项目,可以通过冬奥会得到宣传与推广,也让冬奥场馆持续发挥作用,助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