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2看北京

组图:中轴线上赏年画 北京坊里过大年

2022年02月02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走进北京坊劝业场,“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仪式感扑面而来。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走进北京坊劝业场,“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仪式感扑面而来。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鲍聪颖)虎年春节去哪儿玩?位于北京中轴线西翼的北京坊,是拥有600年历史的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走进北京坊劝业场,“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仪式感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从农历小年起,“赏年画过大年”系列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活动以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为主题,以“春满家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等板块呈现面向全国范围组织征集、遴选出的270余幅重点年画作品,涵盖小康生活、农业丰收、节庆吉祥等内容。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特色展区最具传统年味儿。展区以红色、金色等鲜艳明亮的色彩为主色调,处处能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和美好祝福。

一组名为《中轴兔爷贺岁系列年画》的作品中,色彩斑斓的兔爷披甲胄、插护背旗,骑着狮、象,憨态可掬,令人喜爱。故宫、天坛等中轴线建筑元素与春节祝福巧妙结合融入画中,透露着浓浓的吉祥寓意,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

随着冬奥渐近,“奥运年味”也成为本场活动的突出亮点之一。在“艺绘冬奥”“文创拓新”特色板块,晶莹的雪花、“冰墩墩”“雪容融”、冰雪运动场景等冬奥元素随处可见。“冰雪北京”系列新年画将非遗兔儿爷与冰雪运动相结合,15幅作品分别展示了冰壶、冰球、速滑、雪车、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冬奥项目,兼具传统味道和时尚动感。

行走在北京坊,如同置身于一座东方美学博物馆,市民可以用心去感受一幅幅年画作品背后的故事,领略灿烂又鲜活的传统民俗文化,体验节日的欢愉氛围。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