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刘媛媛:关注空巢老人精神生活 让百姓在音乐中更有幸福感

2022年01月0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她认为,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人民物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更应持续关注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刘媛媛多年来演唱了《五星红旗》《国家》《走在幸福的路上》《最美的约定》等众多深受百姓喜欢的音乐作品,她始终不忘要为人民歌唱的宗旨。“今年是我第一年参会,主要还是以学习为主。”刘媛媛希望通过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角度去多做一些事情,比如说更加深入的来关注空巢老人。

“现在我看北京很多社区在吃、住、行上对老人有一些特别的照顾和帮助,他们也获得了很多幸福感,但我觉得吃喝不愁之后,精神层面也应让他们感到富足,只有物质、精神生活都丰富以后,他们才能够更加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刘媛媛看到身边好多大爷大妈都很喜欢文艺,跳广场舞、参加合唱团等,她一直在想怎么能与他们同频共振,更深入地融入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要把百姓放在心上,所以我希望能多做一些事情。”

很多老年人在社区活动中都喜欢唱刘媛媛的歌曲,“我注意到老年人中有很多空巢老人的生活很寂寞,我就在想能不能通过音乐的方式让他们不那么寂寞。”刘媛媛一直以来都在全国各地开展“刘媛媛公益音乐课”活动,她希望以后能在这项活动中看到更多空巢老人的身影,与他们一起在音乐世界中寻找精神的慰藉。

刘媛媛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这几天一直在政协会上和各界人士交流,希望能够汲取更多经验、得到更多支持,“我想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和我一起来为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出一份力,让他们多一些欢笑。”

除了关注空巢老人,大家更熟知的是,她一直以来都在关注着乡村百姓的文化建设。2016年,刘媛媛被原国务院扶贫办聘为唯一的官方扶贫形象大使,“几年间,我和很多扶贫干部走了70多个县,深入村村寨寨,为乡亲们带去精神文化食粮,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身心也受到了洗礼,更加明白群众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文化作品,这样就更加有了创作的源泉。”去年,刘媛媛也成为文艺界中唯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艺术家,“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我会持续关注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也正在酝酿着新的作品,希望能为乡村的文化振兴助力。”

刘媛媛今年是第一次以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会,其实她和北京有着深厚的缘分,她所演唱的《五星红旗》《国家》这两首歌曲就是由北京市推荐并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她对北京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如今,北京市正在全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刘媛媛表示,自己会全身心投入到首都文化建设发展中来,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舞台,拿出更多具有北京风格、全国影响力的作品,丰富首都百姓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出一份力,“生活在北京二十多年了,这里让我感到非常有幸福感,我也希望用我的歌声表达出这样的幸福,感染更多热爱生活的人。”聊天中,她的脸上多了一丝幸福的笑容,而肩头也更加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