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推动首都发展

2022年01月07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推动首都发展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东城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东城团的审议气氛热烈。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代表开门见山,建议北京市紧抓科技变革机遇,打造世界的文化中心。蔡奇回应说,文化与科技一样,都是北京最明显的优势。要做好“文化+”文章,强化科技赋能,突破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让文化软实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能量。北京景山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斌平代表点赞“双减”是啃骨头、见成效的教育改革。蔡奇说,“双减”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键在校内,出路在改革,要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希望你们在这方面继续探路。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玉芳代表细数核心区的环境变化,“天坛坛墙露出来了,‘银锭观山’美景重现了,街角漂亮了,家门口公园多了……建议加强青少年户外体育设施和公共厕所建设。”蔡奇说,小厕所也是大民生。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之以恒抓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增加文体空间,优化环境品质,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云军代表建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既要重视‘参天大树’,也要关注‘灌木小草’,释放中小企业活力。”蔡奇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五子”之首,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一头抓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另一头抓大量崭露头角、走在行业前头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代表们踊跃发言,刘红宇、熊卫红等代表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认真听取,逐一和大家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蔡奇说,陈吉宁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客观中肯,谋划工作务实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蔡奇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上下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蔡奇强调,要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推动首都发展。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好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北京冬奥会是开年大戏,必须举全市之力唱好,向全世界展示大国首都、“双奥之城”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贯穿全年主线,要以此带动全市各项工作水平提高。要持续推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科技和文化两大优势,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稳定社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全市经济稳定增长。要紧扣“七有”“五性”,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蔡奇强调,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认真实施核心区控规,坚持“崇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牢固树立“红墙意识”,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做好“文化+”文章,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数字等产业融合发展。在“五子”联动中有新作为。办好各类民生实事,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巩固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成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