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共安排4次全体会 设有5场直播活动

2022年01月05日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今日正式开幕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上午正式开幕。会议期间实行严格闭环管理。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有序,共有4次全体会、1场界别联组会、1场专题座谈会、1次专委会工作会议、4次分组讨论和1场记者会、1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等活动,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五子”联动等热点话题资政建言。昨天上午,委员已陆续前往3个驻地报到,在接下来的4天半时间里,广大市政协委员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将表彰

  2021年度优秀提案

  据了解,本次大会拟安排如下议程:听取并审议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彰政协北京市委员会2021年度优秀提案。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选举事项。

  大会共安排

  5场直播活动

  在会议日程及主要活动安排方面,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共安排4次全体会(开幕会、大会发言、大会选举、闭幕会)、1场界别联组会、1场专题座谈会、1次专委会工作会议、4次分组讨论和1场记者会、1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等活动。

  此外,本次会议共安排了5场直播活动,除了昨日已经举行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之外,还有大会开幕式、2场大会发言和记者会,届时将通过千龙网、北京时间网站、北京政协抖音号、北京政协快手号、北京市政协网站和委员履职APP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大会各项工作

  已准备就绪

  昨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总务组副组长徐思虎介绍了本次大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往年全会都是在五洲酒店进行,但今年驻地发生调整,委员驻地相对分散,加之疫情防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由于全会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加之驻地分散在4家酒店,保障难度加大,尤其是给餐饮、住房、交通等带来了很大挑战。”

  “为了确保这次大会开得顺利、圆满,2021年10月份大会秘书处就成立了,并开展认真的筹备工作。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加班加点,多次到驻地酒店进行工作对接、现场调研,制定了住房、车辆、餐饮、通讯、会场等各项工作的保障方案。同时,按照任务倒排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会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徐思虎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为驻地分散,全会保障方面还专门借鉴了冬奥会服务保障中“场馆负责制”做法,实行驻地酒店负责制。徐思虎介绍,就是以总务组牵头负责,综合计算机网络组、疫情防控组、警卫组等职能组的相关力量,成立了各个驻地酒店的综合保障组,负责全会期间的委员报到、住宿、餐饮、车辆、会场服务保障,以及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等相关工作,“从目前来看,所有工作都按照时间节点来扎实顺利推进,各项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所有人员都已经各就各位”。

  引入VR摄像机

  信息化保障全会进行

  由于本次大会驻地分散在4个酒店,信息化服务是本次大会保障工作的亮点之一。据了解,今年大会引入VR摄像机,可以通过360度全景拍摄,记录相关会场的情况,为调度工作作参考。大会秘书处计算机网络组在4个驻地都设立了信息化保障工作间,并配备技术人员和打印机、电脑等设备。

  为保障全会期间视频连线及直播,网络组制定了10种类型的技术保障方案,并进行技术推演,架设了26条互联网专线保障网络视频连线、媒体采访等工作的需要。为满足4个驻地的需求,网络组还架设7套新型电子签到设备,保障政协全会期间的10次不同类型会议的电子签到。

  为服务委员履职、打造智慧政协,全会前还对委员履职平台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优化,会议期间将为所有会议进行实时签到和记录履职情况。今年将首次在全会期间实现委员参会全流程管理,集参会提醒、参会引导、参会确认、参会签到、履职记录于一体,使履职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