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以“用心用情”换来“有里有面” 乐汇家园社区创城工作见成效

2021年11月3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反季“开花”的绿植、整洁的垃圾分类桶站、随处可见的文明言行引导标语、积极值守防控卡口和垃圾桶站的居民志愿者……走近房山区窦店镇乐汇家园社区,处处彰显着社区创城的用心和居民对社区创城工作的认可。

自今年启动创城工作以来,乐汇家园社区依托“三联三共”社区工作法,以社区创城“五件小事”和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居民需求为指引,积极推动社区创城工作落地,目前已初见成效。

细致入微强基础,营造创城浓厚氛围

完善的硬件设施是营造创城浓厚氛围的基础,乐汇家园社区积极推进创城“五件小事”,设置一处面积近300平米的晾晒区,满足社区居民的晾晒需求;施划停车位5000余平米,能提供地上车位174个、地下车位223个;以安装花木椅的形式,补栽绿植花卉近200平米,美化环境的同时还为居民提供休闲场地;大力开展“两桶一袋”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晒照打卡活动、志愿者“守桶”活动、完善垃圾分类驿站建设等工作,落实装修物料及建筑垃圾规范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推进,其中,“守桶”行动累计发动居民近86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18500小时;还积极推进健身器材加装等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充分践行“小事”背后的创城“大决心”。

此外,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边设有八块主题宣传栏的基础上,通过对标自查,新装了3块公益广告宣传栏,并在56个社区单元门入口处分别新装室内宣传栏,让居民一进门就能获悉社区创城最新动态,助推创城工作入脑入心,打通创城氛围营造的“最后一米”。此外,社区还新装10个印有“烟头不落地 社区更美丽”字样的烟头收集器,并安装10个离地约40厘米的小型文明指示标语标识,用词简明扼要,方便小朋友阅读理解,让创城宣传深入居民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浓厚氛围。

内外结合建队伍,提供便民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站的站点及队伍建设是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乐汇家园社区在做好站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运用居民自治“内造循环”的方法,相继成立乐汇家园社区578志愿服务队、社区艺术团、奶奶辅导队和便民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每月固定开展社区便民服务日活动、居民议事共享会议问需求并及时调整服务内容等方法建立起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社区共建立起5支志愿服务队伍、成员80余人,其中,578志愿服务队荣获北京市优秀环保公益组织,正在向品牌化建设迈进,今年以来,社区共开展200次便民志愿活动,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

社区还积极向外“借力”,通过党建共建的形式,吸纳外部优质资源,引入专业力量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已先后和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通过党建联建、资源共享、活动互助等方式,积极开展定制化志愿服务,如与房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窦店法庭共建开展贴近性普法服务,与北京银行窦店分行联建为社区居民开启存储VIP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共建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服务居民近200人,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创城志愿服务的便利。

用心用情搭亮点,增添创城生动“注脚”

乐汇家园社区积极践行创城工作深入为民的内涵,根据居民诉求和社区建设需要,自我加压,用心用情开展了多个社区“专属”创城动作,打造亮点,为社区创城工作写下生动“注脚”。为社区树木“穿春装”和为门把手“穿外套”是当前最打动人的“注脚”,体现社区创城的细致和用心。11月下旬,社区“两委”联合物业、居民志愿者共同开展“喜迎冬奥 扮靓社区”活动,为社区近100株植物绑满绢花制成的“桃花”“梅花”“枫叶”等观赏花叶,还将树干涂成彩色并画上生动艳丽的简笔画,营造出春花盛放、缤纷多彩的动人场景,让社区靓丽十足。还为56个单元门把手“穿上”红外套,让居民进出家门时的手指触及之处不再冷,暖手更暖心。

此外,社区还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推进乐汇家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进一步为社区居民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经协调,驿站工作人员全部由社区居民担任,做到“零距离”贴近居民,更好地提供服务;通过深入问需,在做好提供助餐、健康指导、失能老人帮扶等驿站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供“一元爱心早餐”,让社区及附近村、社区的老人只花一块钱就能享受到营养丰富的早餐,得到了老人们的高度赞扬;还将结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人建立专属健康档案等,让社区为老服务形成闭环,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利舒心的多样服务。“在社区生活舒心,在社区养老更暖心,为社区建设点赞,为社区创城点赞,期待我们社区越来越好。”社区居民纷纷赞道。

后续,乐汇家园社区还将继续对标开展创城工作,以文明培育“乐创”空间、接诉即办“乐响”空间、垃圾分类“乐活”空间三个智能空间打造等内容为着力点,打造一个基础建设愈发完善、居民言行愈发文明的宜居社区。

窦店镇将继续指导支持乐汇家园社区创城示范点工作,做到精细化创城、常态化创城,做好试点打造经验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社区落实落细系列创城工作,推进全面创建、全民创建。(罗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