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聚焦痛点难点 解决企业办事创业中"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1月2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池梦蕊)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系统性、全局性的实践探索。”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意见》对北京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力争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聚焦制度创新,为北京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和方向,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出了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将有利于促进北京市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聚焦综合授权,赋予北京市更大自主改革空间。随着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改革事项涉及到国家事权或者法律法规的调整,《意见》对有关内容进行了明确。例如调整适用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审查,破产企业财产处置等一批法律法规政策,下放工程资质审批等一批国家权力事项,探索实施“一证多址”等一批先行先试举措,为北京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聚焦痛点难点,解决企业办事创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在制定《意见》过程当中,广泛调研,争取各方参与,北京市也按照国办的要求广泛听取和征集企业意见,提出了近200条改革建议,这些改革建议在《意见》中都给予了充分体现。《意见》推出了一大批回应企业普遍关切、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如打通制约各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等一批数据壁垒,解决企业年报“多报合一”等一批地方难以推进解决的问题,打破对外地企业参与招标投标等设置的不合理限制条件。这些政策的落实,必然会对北京市企业办事创业便利度等方面带来积极的更大变化。

王红表示,接下来,北京市将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试点改革任务,统筹发展与安全,勇当改革先行者,深耕创新试验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带动全国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