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都供气生命线”30年累计供气5000亿方

2021年11月27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京四线张家口支线陆续投产

  陕京四线延庆分输站职工正在巡检管道设备。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鹿杨)陕京管道系统被誉为首都的“城市供气生命线”,北京市超过95%的天然气由它提供。昨天,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获悉,该公司负责运营的陕京管道系统30年来累计输气量突破5000亿立方米,保障了首都及管道沿线近1.2亿人民的生活和1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工业用气。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群正陆续投产。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应减排二氧化碳7.87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52.5万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植树4.37亿棵,为京津冀地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据介绍,陕京管道系统由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四线、永唐秦、唐山LNG外输管线等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组成,总里程5387公里,设计管输能力800亿立方米/年;配套建设大港、华北两个储气库群9座储气库,总工作气量23亿立方米,日最大调峰供气能力4000万立方米。

  为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保供冬奥会,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其中,应张支线于10月23日建成投产,它的建成投产将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和北京冬奥会用气提供有力支持,对于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陕京四线张家口支线项目群的怀安支线和下花园支线分别于11月19日、20日通过公司组织的投产条件验收。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群总长度173.7公里,由6条支线组成,沿线设置分输站场11座,设计年输气量32亿立方米,每日可实现向张家口地区输送近900万立方米天然气,惠及张家口市约22万户家庭。6条支线中的应张支线、怀安支线、下花园支线和怀来支线4条支线的供气范围将覆盖冬奥会全部场馆,除了上述提到的3条支线外,怀来支线也将在冬奥会前建成投产,目前该支线的焊接工作已经完成。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