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将有服务规范 个人卫生、水电气安全等纳入范围

2021年11月18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将有服务规范

  本报讯(记者 张楠)居家养老巡视探访主要入户探什么、访什么,北京将有统一规范。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公布《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12部分:巡视探访服务》征求意见稿。服务人员要通过询问、观察、感受及与老人沟通,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居室环境和服务需求。

  “您今年多大岁数啦?”“家里孩子跟您一块住吗?”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将精神慰藉和入户服务送到老人身边,让老人切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但入户巡视探访,到底该探什么、访什么呢?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人员应通过询问、观察、感受及与老年人沟通,初步了解巡视对象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居室环境以及服务需求。

  服务人员在入户前,应先了解居家老年人的基本信息;提前预约告知入户时间、人员及服务内容。入户前,要做好自我介绍并出示相关证件,在征得老年人同意后入户。为了让巡视探访服务更有质量保证,也避免发生纠纷矛盾时“说不清”,在提供服务前,服务人员应与居家老人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的内容、频次、价格及解决争议的途径等。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的附录中,特别提供了一份《巡视探访服务情况调查表》。服务人员在进行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时,除了要在表格上填写探访对象,也就是所探访老人的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详细地址等一系列信息外,探访人员还必须如实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

  所需要巡视探访的内容在表格中被一一列出。比如,服务人员要观察、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表达能力如何、能否自主行动、情绪状况怎样都必须记录在案。除了老人本身的状况外,老人所处的居室环境也是巡视探访所必须关注的内容之一。服务人员要检查燃气安全、水暖安全、用电安全、居室适老化情况,同时还需要查看老人的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情况,并在表格中详细记录。

  巡视探访结束后,老人对服务是否满意,还将有回访。回访将由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来负责进行,主要向老年人询问服务效果如何,以此来保障服务质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