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明起进(返)京政策调整 北京警方:逢车必查、逢人必核

2021年11月1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尹星云)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261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多源输入、多点并发新冠疫情,北京也出现京外关联本地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对进(返)京管理有关措施进行了调整,17日零时起将正式执行。

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在该措施执行后首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进(返)京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

北京警方将认真落实上述要求,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核”,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强化对进(返)京车辆、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针对未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返)京群众,为做好服务救急工作,北京警方会同相关部门,在13条进京高速临近北京的服务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群众在该检测点核酸采样,须填写承诺书,承诺按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后,持核酸采样回执,检查站予以放行。

二是为适应环京地区人员通勤需求,北京警方根据近年来的进(返)京人员信息,建立了通勤人员数据库,库内人员首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14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有效,在通过检查站时,库内人员身份信息与卫健部门核酸检测结果实时对接,实现精准、高效查验。对不在库内的通勤人员,进京时可向检查站工作人员提供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通勤人员身份确认后,纳入数据库管理。此外,对环京地区进(返)京公交车辆,在有条件的检查站外围,前置设立临时查控点,对乘车通勤人员提前核查,快速通过检查站;对生活物资和应急保障车辆等,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三是为增加广大群众对进(返)京政策的知悉度,北京警方已通过北京交警APP进京证办理系统,高德、百度等在线地图企业,以及高速公路宣传屏等渠道,加强车辆、人员进(返)京政策的远端宣传提示。同时,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在天津、河北、内蒙等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政策宣讲,提示有进(返)京需求的人员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进京通道查控直接关系首都疫情防控大局。未按规定落实进(返)京管理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轮疫情以来,北京警方在进京通道查控工作中,针对“冒用他人行程码”“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已先后办理相关案件42起,做拘留以上处理43人。

潘绪宏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进京查控工作要求,提前了解政策,准备相关材料,警方将最大限度提供服务,给予便利。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