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香河园街道“4+工作法”推动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

2021年11月1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维护辖区安全形势稳定,香河园街道多措并举,采用“4+”工作法,推动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整顿”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香河园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快递企业等重要点位进行专项整治。检查人员分别对充电设施、线路铺设、消防设施进行了详细排查,并依法对违规拉线充电、违规拆改装、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进行整顿。

“摸排+建设”新车棚和设施落地

由于硬件设施较为欠缺,原有的自行车棚和充电设施难以满足居民停放车辆和充电需求。为此,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采取“一社区一方案,一楼一策”的办法,对各社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进行全面摸排,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科学合理进行规划,最终确定电动自行车车棚选址地点,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集中充电场所建设。

截至10月底,辖区内9个社区已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73个,充电柜179组,充电接口1260个,完成改造、新建停车棚31个。

“精准+提示”引进智能系统

香河园街道积极引进安装电动自行车电梯阻止系统,以南里社区为试点,在5号楼、7号楼等5栋居民楼内,安装了电动自行车电梯阻止系统装置。电梯厢内安装的检测智能摄像机可以精准检测电动自行车,并发出警报和内置语音提示,使电梯门无法闭合。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楼道内的电动自行车明显减少。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各社区全面推广电动自行车电梯阻止系统,解决电动自行车楼道停放问题。

“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各社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电梯间等显著位置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辖区门店、商超等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入户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进行线下宣传,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预防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发生。

下一步,香河园街道将持续完善充电设施,满足辖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需求,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居民出行的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