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关村朝阳园:打造科技企业赋能站 线上线下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1年07月16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朝阳园管委会”)以朝阳区科技企业赋能站为主要工作抓手,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

据了解,为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朝阳园管委会采取引入社会资本共建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企业赋能站,为科技企业提供“政府+准市场+市场化”相结合的全成长周期、全需求场景的一站式服务,使之成为推动“两区”建设,赋能朝阳、赋新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朝阳区科技企业赋能站采取“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共建”方式,政府负责赋能站整体功能设计、服务内容建构、政务审批服务协调、政策链接支持等,为赋能站提供一定资金补贴,支持其向全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免费服务项目;社会资本负责提供线下赋能站空间、线下赋能站运营和线上赋能站建设、提供免费的准市场服务和付费的市场化专业服务。

在服务事项方面,针对孵化期、加速期、育成期等不同成长周期企业的不同需求,朝阳区科技企业赋能站分别建立“朝启航”、“朝小帮”、“朝智囊”三个服务机制(矩阵纵坐标);针对企业服务代理、资源链接、政策匹配、开放交流等方面的需求,分别提供“朝代理”、“朝共享”、“朝咨询”、“朝活动”四方面服务事项(矩阵横坐标),打造形成了涵盖工商注册、办公选址、税务托管、社保代理、专利申请、品牌建设、共享办公、政策体检、创业导师、财务顾问、融资对接、上市培训、产业加速等在内的280余个服务项的服务矩阵,其中100余个准市场化服务事项免费向科技企业提供。

自5月中旬科技企业赋能站启动以来,累计推出线下赋能服务站点2个,接待企业200余家次;举办“政策护航、金融赋能、共促两区建设”科技企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推出党建专题赋能服务,服务矩阵扩充至300余项;为中科鑫通、思谋科技、德联易控、玻色量子等企业提供赋能服务包,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尔湾科技等企业提供政策体检,协助企业规划项目与资质申报相关事宜。

下一步,朝阳园管委会将指导赋能站加大科技企业党建赋能服务工作力度,激发新时代的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聚焦企业关心的社保、税收、融资等问题,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赋能活动,深化服务科技企业发展的“朝阳模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