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600尾兴国红鲤等观赏鱼亮相故宫

2021年07月1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发挥北京农业的服务功能,推动休闲渔业发展,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选送兴国红鲤、中国彩鲤、四大家鱼等锦鳞共计600尾鱼只,放养到故宫博物院内金水河与御花园水池中,邀市民游客共赏京郊休闲渔业的精品成果。

夏日的阳光下,600尾锦鳞身姿摇曳,遨游于内金水河与御花园水池,这些“农业创造的水中艺术品”宛如水中精灵,为600余年历史的紫禁城新添了一处灵动的景观,吸引着来往游客频频驻足。

据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观赏鱼专家何川介绍,在投放各鱼类品种前,水产养殖专家、水质检测技术人员充分考虑了放流水域的水质及环境特点,经过两次全面水体检测和水体承载能力评估,综合考虑选定了兴国红鲤、中国彩鲤、四大家鱼作为此次放流展示与水体调节鱼类。

在御花园左右两侧的澄瑞亭及浮碧亭,水池较浅,投放了小规格、花色艳丽的中国彩鲤。而在水相对较深的内金水河中,则投放了兴国红鲤、大规格中国彩鲤及四大家鱼。

这些锦鳞品种都经过严格筛选,每一种都有美好的寓意。兴国红鲤原种来自江西兴国县,十多年前引入北京,经驯化改良在此繁衍生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小务基地(兴国红鲤良种场)选送100尾通体鲜红、色彩艳丽的兴国红鲤。

本次入宫的锦鳞中,观赏性最强的是中国彩鲤。它是中国水产养殖业者经过十多年研究创新所培育出身体背部和两侧都有红、白、黑、金等靓丽夺目花纹的无鳞锦鲤,鱼翔浅底如水墨画般丹青晕染、异彩纷呈。本次进宫的365尾中国彩鲤由北京市通州区贤雅聚悦生态农业园选送。

除了绚丽多姿的中国彩鲤和兴国红鲤,京郊水产养殖业者为进宫鱼群搭配了中国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鲢鱼在水域的上层活动,吃绿藻等浮游植物;鳙鱼俗称“胖头鱼”,栖息在水域的中上层,吃原生动物、水蚤等浮游动物;草鱼生活在水域的中下层,将水中植被吞食之后排出,待粪便滋生微生物之后再吃下,过滤其中的微生物;青鱼栖息在水域的底层,吃螺蛳、蚬和蚌等软体动物;四大家鱼分工协作,从而减缓水体富营养化、净化水质、滋养水体。

何川介绍,为了呵护这些水中精灵,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对故宫管理人员培训了鱼只的巡视、维护方法,并持续开展了监测,保证放流鱼只的健康。

故宫博物院行政处庭园科付兴华介绍:“继4月26日上午所有鱼正式入驻故宫内金水河和御花园之后,我们养这些鱼就像养孩子一样精心,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差不多七点就来喂鱼,天气不好的时候,都会特地过来看一看。”

经过两个多月的适应与驯化,在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专业的指导下,在故宫管理人员精心呵护下,投放鱼只逐渐习惯了金水河与御花园的水体环境,经受住了春季不稳定的水质和夏季烈日骄阳的考验,成为了故宫新增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