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名企导师与高校教授齐聚 东直门中学开启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07月09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鲍聪颖)“书法越凌乱越好吗?凌乱才能体现功底吗?这是创新吗?为此我运用在学校的创新思维课上学到的U型思维来解构这个问题……”7月8日,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举办“创新 TALK | 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展示活动”,七位来自该校初三和高二年级的学生代表通过在哲学思辨、传统文化、物理探秘、化学分析等领域的自主选题与调研,深度阐述对社会热点及学科问题的独到观点。活动中,来自华为、京东、创新工场、北大口腔、协和医院等十余家顶尖企事业单位的导师被聘为东直门中学“综合实践企业导师”。

东直门中学校长熊劲在开场辞中重点介绍了东直门中学长期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所开展的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活动,以及本次选择以开创性的演讲方式——创新TALK进行前期育人成果集中展示的初衷。

据悉,在本次活动前,东直门中学已举办多期创新思维训练营,携手微软、猎豹移动、创新工场等名企开展多层次的企业课堂,让学生走进现实社会,建立自身的发展愿景。同时学校还通过思维训练课指导学生构建创新思维模型,破解真实社会案例。这些途径形成了由“问题导向、学术支持、愿景牵引、格物致知”、“名企+名校”、“通识+知识”组成的 T 型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七位创新TALK演讲者风格各异,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但都能凭借自己鲜明的观点、流畅的表达以及真挚的情感打动在场的嘉宾与观众。他们的表现也获得企业导师团的助力与肯定,每到演讲精彩之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便会响彻整个会场。

活动现场,来自清华、北大、人大、北航四大名校的专家教授对每位演讲者的表现进行点评,为他们历时三个月准备,将创新与实践融为一体的精彩表现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企业以明确“问题导向”为“横”,高校以提供“学术支持”为“纵”,两者相辅相成,帮助学生塑造成为T型创新人才。

点评结束后,家长代表、企业导师代表、中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王海龙秘书长分别上台致辞,对东直门中学为培养创新人才所做的多样化实践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拔尖创新人进行畅谈。

随后,由熊劲为创新TALK的演讲者们颁发荣誉奖杯,为企业导师颁发“综合实践企业导师”聘书;活动的最后,熊劲与王海龙共同为东直门中学成为“名企名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校”进行揭牌,正式宣告东直门中学的创新人才培养上升到全新阶段。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本次活动既是东直门中学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一次实操教学,同时也是其进行多样化综合实践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