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幕后 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朝阳群众”

2021年07月02日16: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们的精彩,我们来守护

  激昂深情的歌声响起,绚烂的焰火点亮夜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在演出团队与焰火团队等的共同努力下,震撼的视听盛宴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在这背后,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他们是市疾控中心、朝阳区驻扎在各保障酒店的工作专班,精心服务各团队的“医”、食、住、行,为保障文艺演出活动的顺利完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天编制完成

  14类人员防控指引

  璀璨的烟花在鸟巢上方腾空而起,流光溢彩,灿若星河。咫尺之遥的鸟巢零层医疗点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正盯着环廊区的人员流动,这里是演出期间人群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他是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A场地即国家体育场疫情防控组的组长,按照此前的经验,凌晨过后,工作才能告一段落。

  今年5月中旬,刘晓峰接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进行疫情防控保障的任务,成为鸟巢的“常驻员工”。他说,为演出场地进行疫情防控保障,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复杂的人员构成:演员、化妆师、观众、志愿者、保安、保洁……不同人群活动范围不同,防控细节也不尽相同。刘晓峰和团队一天没合眼,在24小时内完成了14类人员的防控指引。

  炎热天气,难免有人出现中暑;几万人的观众,出现腹泻、拉肚子也并非没有可能。刘晓峰和团队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对演出及日常工作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研判,制定相应预案。“每一种情况我们都进行了反复的模拟和演练,从事件发生到转运完成,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分钟。”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文艺演出期间,鸟巢里的直饮水服务暂停了。“水质安全没有问题,但是直饮水龙头是向上的,不排除有人在喝水时会用嘴含住水龙头,这就是一个不安全因素。”刘晓峰介绍,经过与卫生监督等部门协商,此次保障活动期间不再提供直饮水,以瓶装水和桶装水替代。

  偌大的场地,刘晓峰每天都要转上一大圈,轻轻松松就是一两万步。“这工作有点儿费腿。”刘晓峰打趣。因为有旧伤,刘晓峰的膝盖出现积液,很多工作他是拄着拐杖完成的。

  应对高温大雨

  送上淡盐水热姜汤

  6月25日晚,一场暴雨和冰雹突袭北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场专场演出在雨中进行。当晚从11时30分到次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负责焰火燃放作业的工作人员陆续乘车回到保障酒店。当他们回到房间时,温暖的姜汤和感冒冲剂已经备好,驱散了骤雨带来的凉意。

  而在高温天气,考虑到工人经过高强度的工作后流汗比较多,工作专班与酒店共同为他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和淡盐水。“我们酒店居住的工人们是比较辛苦的,需要补充的水分也比较多。根据他们的反馈,我们不仅像往常那样在每个房间里放两瓶水,还每隔几个房间就配备了饮水机和大桶的桶装水,以满足他们的饮水需求。”北京民族园智选假日酒店运营经理王如月说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筑牢防护屏障、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任务艰巨。朝阳区卫健委为所有被保障对象提供了“健康包”,由防疫专班发放,里面有6包口罩、体温计、风油精等物品。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李晓洒负责北京民族园智选假日酒店的防疫工作,每隔一天就需要为工人师傅们做一次核酸检测。工人进场施工的时候不能携带手机,李晓洒和同事们摸索出一个方法:预制了每个人的信息条形码,塑封起来便于每天携带,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也给工人师傅们节省出更多休息时间。

  两万余份餐食

  把控质量满足众口

  “我们焰火团队的工人师傅有很多是湖南人,觉得饭菜不够辣,能否调整一下饭菜口味?”6月14日,北京民族园智选假日酒店总经理黎娅接到反馈,刚刚入住几天的湖南客人对饭菜不适应,“指挥部对这个问题很重视,朝阳区文旅局的几位领导一早来到酒店里开会讨论,我们当天就对菜单进行了紧急调整,整理出了新的菜单。”

  此后,酒店里的餐食从“标配”改为了差异化搭配:湖南住客的菜要辣,配米饭;河北住客的菜不辣,配面食;北京住客的菜不辣,配米饭。每顿餐食两荤两素一汤,中午还搭配水果。“我们每天都会在例会中收集工人们的反馈,看他们吃得好不好,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专班工作人员、来自朝阳区文旅局的刘林锋说道。

  据了解,每天朝阳区的幕后服务保障团队总共要供应两万余份餐食,在每一份餐食的背后,都有一环接一环的严密食品卫生安全把控。“我们所有的食材都是可溯源的,由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的供应商提供,收货后还要二次检验。所有厨师都已完成两针疫苗注射,接受封闭管理,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朝阳区文旅局行管科科长陈军说道,“餐食制作完成后经紫外线杀菌消毒处理,从餐食制作完到大家吃完饭,整个时长不能超过2小时,食物拆封时的温度不能低于65摄氏度,以保证食物的新鲜。”

  本报记者 王广燕 孙乐琪 牛伟坤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