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楼及“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对外开放

2021年06月30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为百年后的我们指明前行道路”

  昨天,北大红楼及“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昨天,北大红楼及“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1000人次预约量全部约满。观众走进展厅,通过仔细阅读一张张旧报纸、一份份老档案,追寻红色起点,汲取前行力量。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介绍,展览前期主要以团体预约为主,未来一周已基本约满。

  展厅里,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观众们流连于展厅之间,在一个个还原的历史景观、一件件文物前驻足,或静静品读深思,或用手机拍照记录。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团委书记陈晨说,学校组织了50名党员干部和优秀学生团员参观。在北大红楼修缮前,学校就曾组织学生参观,了解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北大红楼及主题展览对外开放首日,再次来参观,“每个房间都值得细细品味”。

  红楼内,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登录室、大教室六处复原旧址让观众记忆深刻。六十五中高二学生王月阳说,“一进展厅,就感觉到了历史的氛围感。在五四游行筹备室,我仿佛走近了当时的年轻学生,看到他们连夜赶制旗帜、书写标语,感受到了他们的拳拳爱国心”。王月阳说,展览中很多历史资料,都让她印象深刻,一字一句都有力量。“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先辈们像是天上的星星,为百年后的我们指明前行的道路”。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秦素银参与了旧址的复原。她说,每一处复原都经过精心设计,尽量做到有据可依。比如在五四游行筹备室,写好标语的白色条幅被打成捆,倚墙而立。这个场景是根据当年参与五四游行筹备学生回忆文章复原的。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进行了复原。当年,专家采访了曾经和李大钊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征集了一部分实物。“有处复原场景还为其他复原提供了参考。”她举例,《北京大学日刊》记载登录室曾安装有电话,但并未记载具体型号信息。后来就是根据图书馆主任室内复原的电话,选择了同款电话安装。“尽可能地符合年代特点”。

  在一只长辛店机厂厂长办公室挂钟前,高碑店乡西店社区党委书记史宝叶驻足良久。她说:“钟表上的指针永远停留在一百年的某一时刻,时间巨轮滚滚向前,我们的党、我们的先辈历经坎坷,才成就了今天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陈晨说,仔细阅读一本本展出的《新青年》,一字一句很打动人,从这里可以看到先辈的初心,可以汲取到前行的力量。

  据黄春锋介绍,展览前期主要以团体预约为主,未来将视情况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