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东城”会客厅:专家共话“文化金三角”区域联动与发展

2021年06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池梦蕊)6月24日,“文化东城”会客厅——“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召开。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专家顾问毛大庆,以及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东城区委宣传部、王府井管委会、景山街道、东华门街道的相关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就“文化金三角”区域联动与发展,以及区域建设机制与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去年9月出台的东城区《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明晰了“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功能格局,重点抓好五大工程,实现五大目标,将“崇文争先”理念具体化为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东城范式”。为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2021年4月,北京创造性地提出“文化金三角”概念,围绕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培育文化消费新地标。作为一个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不仅是一个巨大的IP宝藏,同时也是个IP综合体,在信息时代的推动下,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百年“潮流聚集地”王府井大街,近年来从定位布局、建筑设计、品牌引进、外立面更新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规划,不断推动商业街区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品牌经济。600岁的隆福寺蝶变新生,融合了城市书房、美术馆、艺术街区、共享办公等的全新文创生态空间,文化艺术消费优势尽显,一跃成为时尚潮流打卡地。这三处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地标构成的街区将进一步挖掘和开发东城文化IP、打造文化矩阵,带领中外游人领略古都文明与现代文化的共融风采。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在会上表示,一个真正的文化强国,需要具备文化软实力,让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目前,故宫、王府井、隆福寺共同打造“文化金三角”,要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进行资源梳理和整合,挖掘文化故事和素材,构建数字化、标准化、可生产化的城市文化IP,使其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进行资源再创作,提取区域特色文化,融合当代的社会现实,用更为年轻和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激活深沉的历史记忆,成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所需的新供给;要强强联合实现多赢,通过跨界赋能,联动线上线下资源同步合作,以满足大众更高层次的标准和需求,共同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专家顾问毛大庆表示,树品牌强内涵,一要挖掘地区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精神,增强区域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厚重感、感召力和认同度;二要借力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塑造品牌,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参与区域文化挖掘,共同打造体验、表演、展览、民俗等精品文化;三要激发东城文化IP的内生动力,对东城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和分层,通过平台借力和生态体系构建,实现文化IP的相互转化和共同发展。

北京隆福文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商推广总监仝韬表示,故宫、王府井和隆福寺形成的“文化金三角”位于北京市核心位置,集聚了北京最著名的历史文化和商业消费区域,目前,我们正在从地域、内容及呈现三个维度去打造“文化金三角”消费商圈,充分利用区域展览、演艺、阅读三大文化业态,在地域上互通有无,在内容上整合提升,在呈现上联动造势,充分发挥区域内各个独立个体优势,整合打造群聚联动,形成整体效应。

交流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东城区有关单位以及“文化金三角”所在街道和社区代表分别就各自属地的文化现状与IP资源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更好的形成合力,发挥文化IP联动效应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