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党的百年历程 西城市民与艺术家同台演绎《旗帜·英雄》

 

2021年06月24日09: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6月22日、23日,原创音舞诗画剧《旗帜·英雄》连续两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该剧由西城区文旅局出品、西城区第二文化馆打造,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时间线索,以鲜明旗帜为时代符号,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演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英雄故事,尤其是将发生在首都西城中典型事件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搬上了舞台。

本剧主要分为两个章节,上篇为敢教日月换新天——烽火志士;下篇是众手浇灌幸福田——时代先锋。通过综艺性的艺术手段讲述了一个世纪以前,自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等人在这里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鲜红的旗帜便在这片土地上高高飘扬。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这里的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具有雷锋忘我奉献精神的先进模范,绘成了一幅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

节目中再现了典型历史人物和典型场景。《飘萍启事》讲述了邵飘萍与黑暗统治势力周旋的复杂内心世界;《七根火柴》重现了长征途中无数志士用生命呵护可以燎原的革命火种的情景;《半匹黄缎面》叙述了普通店铺掌柜与迎风飘扬的国旗之间的感人故事。

在改革的春风中用心经营的《老舍茶馆》成为一代人心中的记忆,《西城大妈》是新时代一群“有思想、高觉悟”的群体,她们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歌曲《不忘初心》的旋律里“中国有我,西城有我!”的口号响成一片,将演出推向高潮。

“我们用10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约100年的故事,跨度很大,但不是按时间线一年一年讲解,而是以英雄人物为中心讲述。”导演李宁说,不同的人物故事用戏剧、朗诵、歌曲、舞蹈、合唱、情景独白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多视角完成了人物塑造及故事结构。

据了解,本剧演职人员多达200多人,年龄最小的演员只有三岁,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已是耄耋之年。他们中有新时代西城好少年、有北京榜样、道德楷模西城大妈的代表、更有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的西城老兵。他们都生活在北京,生活在西城,见证了北京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加了这部剧真实感与可看性。

据悉,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开设了7+N场“艺术党课”,相关负责人表示,“演员们参演这个剧目也如同学习一次党史,感受了党的百年历程。”(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供图)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