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高考"史地生"察古知今看前沿

五年计划、新冠疫苗、北京科创等入北京高考题

2021年06月11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史地生”察古知今看前沿

  昨天,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落下帷幕。历史试卷,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引导考生察古知今,知史爱国;生物试卷,新冠疫苗、“智能”胰岛素等前沿科技入题;地理试卷,用试题展现祖国山河壮美。

  历史:串讲百年建党史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成了历史卷最好素材。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革命道路、方式、理论指导的不断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五年计划等都进入试题。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高级教师郭井生说,试题激励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说,这样的试题既符合学科素养与能力的考查要求,也更贴近北京教学实际,有益于考生发挥所长,展现其内在的创新潜质。

  生物:答题像是做科研

  “不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答不好生物试卷。”一位35中考生走出考场后说,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关于新冠疫苗。试题以我国科研人员研制出的重组疫苗为背景,引导考生解释只接种一针即可形成免疫保护的原因。

  答题过程,考生更要像科学家一样去思考和攻关。比如,第18题以“智能”胰岛素为情境,考查考生运用生命观念创造性提出假设、构建模型的能力。考试院专家说,这样的试题设计使学生领悟到,世界前沿的创新也并非都遥不可及,基于学科思想方法将已学知识加以巧妙组合即可实现,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地理:带考生饱览山河

  地理试卷带考生饱览祖国山河。洱海生态廊道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舟山群岛传统民居特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等入考题。同时,试卷将地理学习与生活、社会发展相联系,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地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一位考生回忆,有一道题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相关,以“金科新区”展现金融与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有一道试题,以“2021年劳动节北京动物园游客众多”为情境,考查北京城市定位及城市发展。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李慧敏说,地理卷特别设计了开放性试题及选择性试题,增强了试题的探究性,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本报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