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街道启动2021年社区创享精耕计划 90个“金点子”转化为提案

2021年06月11日09: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我已经连续六年参加社区创享计划提案,去年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提案再次得到街道社区以及居民的认可,我特别开心,这也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动力。”来自于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的居民提案人王英敏说。今年已71岁的王英敏,在为老服务、社区建设方面六年间提出了不少优秀提案。

红庙社区提案人王英敏分享参与创享计划的感受。

6月10日上午,八里庄街道召开2020年社区创享精耕计划项目成果展示暨2021年项目发布会。八里庄街道自社区创享精耕计划启动以来,几年来不断激活社区治理的基层土壤,逐步培养、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的广泛性和精准性,越来越多的辖区百姓共同参与到美好家园的耕耘之中,社区居民通过开展项目,解决了社区、楼院的身边事,也涌现出一批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公益引领人与居民志愿者,推出了一批具有街道特色的公益品牌和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通过“0”元提案的形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汇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致力地区建设的创享公益团体。

2020年,八里庄街道创享精耕计划共征集了14个社区90个金点子,最终形成了60个居民提案项目,其中14个提案项目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创享精耕计划优秀项目奖。

罗马嘉园社区居民代表杨炤华分享新一年的创享计划项目提案。

2021年创享精耕计划中,有90个“金点子”转化为提案项目,提案涵盖社区环保、守望互助、社区融合及社区文化等多种类型,既有关注社区环境改善的垃圾分类项目,又有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互助计划。

据了解,八里庄街道利用创享计划平台,积极探索企社共建联盟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通过“0”元提案的形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如北京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的“苏宁帮客 情系万家”项目,免费为社区困难家庭提供家电清洗、便民维修服务。

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伟在启动会上拜师,精细治理,精准服务,坚持不懈破解难题,是社区创享精耕计划“精耕”的核心要义,也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实践要求。2020年街道结合14个社区特点特色及优势资源,提案项目设计,问需于民,惠及于民,过程扎实,成果丰硕,充分体现出“众创、共享”的核心理念。2021年度社区创享精耕计划正式启动,街道将重点围绕“促进良性互动,共建美丽家园”这一主题,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商务楼宇服务站、社会组织为依托,在创享计划实践过程中,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更加精准化的需求供给,与辖区居民百姓共享精致社区生活、共创精彩美好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