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街道持续开展困境儿童 “1家1”服务兜底保障服务

2021年05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家住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小曹(化名)最近心情不好,因为开学了,同学们都有新书包了,可他还用着去年的小书包。

据了解,小曹是延静里社区的困境儿童,现在和奶奶一起生活。了解情况后,街道和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救助政策第一时间为小曹办理了低保和困境儿童救助,兜住了民生服务底线,解决了小曹家庭的后顾之忧。

像小曹这样生活有困难的孩子,在八里庄街道一共有145名,目前都在朝阳区和街道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下快乐健康的成长着。

在八里庄街道东里社区和西里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为孩子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修曼机器人大赛,也有清华美院老师与孩子们画环保文化衫活动等。

“机器人对战特别好玩,需要我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操纵才能赢。”八里庄西里活动现场的一位小朋友说。

今年,八里庄街道在区民政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借助困境儿童帮扶项目,通过入户探访和个案帮扶两个方式,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贫困家庭困境儿童、自身困境儿童与临时困境儿童进行社交康乐、危机干预、助残康复、情绪疏导、能力提升、行为纠正、亲职教育、学业辅导等相关服务,帮助儿童在生理、心理、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需求满足,帮助服务对象脱离现实困境。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中145名孩子也成了该项目的首批受益者。

“针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我们街道2020年初建立了‘1家1’精准帮扶工作模式,集中了街道民政、妇联、团委、文明办、文化中心等各部门工作力量和资源,精准服务辖区困境儿童。”,八里庄街道项目负责人刘洋洋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八里庄街道16个社区已经全部建立了儿童之家,各社区同时配备1名儿童主任,街道设置儿童督导员制度,通过1套儿童关爱工作机制,一处社区儿童之家和一支儿童关爱队伍,精准对接辖区困境儿童,确保辖区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保护。同时也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看到一个温暖、团结、有力的“大家庭”,让孩子们在经久不息的温暖和关爱中勇敢向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