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园街道举办2021年创享计划提案大赛 41个“提案项目”入选

2021年05月19日17: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8日,2021年香河园街道创享计划提案大赛举行,来自9个社区的41个提案项目从75个有效金点子提案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大赛。

比赛现场,来自9个社区的项目提案人,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项目内容、活动安排等方面对项目一一进行了阐述。大赛还邀请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学金、北京市朝阳区民政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库实践专家史岩军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

据香河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媛介绍,香河园街道创享计划自实施以来,引导社区居民聚焦式参与社区治理,地区总参与人数达到五千余人次,惠及地区居民两万余人次,动员近百支社区社会组织。张媛表示,希望今年继续发挥首创的驱动力,突出关键小事,将地区的公共服务规范化、项目运作专业化、组织管理精细化上有新的突破;发挥融享的凝聚力,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搭建好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社区与社区之间的融合平台,增强区域认同感与归属感;强化自治的动员力,共同促进社区居民自治,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共同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将“社区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4月,创享计划再度启动,向居民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发出公益招募令,经过一个月走访调研、线上推广、线下动员、一对一征集等多样方式,香河园街道共征集筛选有效金点子提案75个,其中涌现出“文明养犬,共享和谐社区”、“青松志愿”、“温馨益嘉仁”、“美好家园我来看”等优秀项目。通过筛选与优化,最终形成41个提案项目(其中包含2个“0元提案”),其中社区环保14个、守望互助9个、社区文化9个、社区融合9个。

今年创享计划的实施,将延续香河园街道“爱+”理念,充分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深度挖掘居民需求,提升社区多元主体特别是中青年群体参与社区事务热情,构建社区、伙伴机构、居民间相互理解、巧妙融合、同心协力的良性互动体系,积极打造特色社区,共建美丽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