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清单”助力北京CBD管委会招凰引凤

2021年06月10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七清单”助力CBD管委会招凰引凤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在时下“两区”建设热潮中,北京CBD管委会独创的“七清单”管理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欢迎。

  不久前,正大集团计划在CBD设立一家食品板块公司,且企业有意在注册名称中加入“中国”二字,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将成为该企业的亚太区总部或者中国区总部。“吸引总部经济落户北京是经济‘双循环’的重要引擎,我们马上形成了‘企业诉求清单’,政府全程代办,不需要企业多跑腿了!”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里所说的“企业诉求清单”,正是“七清单”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目标企业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空间资源清单、收获清单、宣传清单。

  这七个“清单”是环环相扣的:针对思贤若渴的“目标企业清单”,北京CBD管委会已经编制了九大门类高精尖产业指导目录,初步形成了800余家招商引资企业目录;招商后,管委会相关部门即以“借问酒家何处有”的服务问清企业诉求,形成“企业需求清单”;然后,再据此进行“栽桐引凤”的制度安排,形成“创新政策清单”;与此同时,要以“耕犁千亩实千箱”的“老黄牛”身份梳理“拓荒”任务,形成“年度任务清单”;接下来,要向目标企业实实在在亮出“家底”,例如区域内的商务楼宇空间项目、可租售面积、在建项目、储备空间面积等,形成“项目空间资源清单”;项目落地后,帮助企业形成“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企业收获清单”;最后,由政府整合资源,形成“成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宣传清单。

  “这一套‘店小二’的服务走下来,我们希望把企业的心‘拴住’!” CBD管委会负责人说。

  上面提到的那家食品企业,管委会按照“企业需求清单”与相关部门迅速对接,全程替企业“跑腿”,完成了资质审核,两个工作日内就按照企业需求注册完成。“再不用自己‘跑断腿’,我们尝到了‘清单’办事的甜头!”刚刚注册完成的“卜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在铜牛国际大厦10层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内看到,一块白色的展板上醒目地标注着“千家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字样,下面还有一个列表,分为“在谈、待走访、已落地”三列,不同的企业清单分门别类加以标注。“这也相当于我们的工作进度表,” CBD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我们根据清单挂图作战,专门解决企业自己‘够不着’的难题,让企业安心发展。”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CBD区内新注册企业760家,同比增长190%。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