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二期交通优化完工 改造27公里慢行系统

2021年05月27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CBD二期交通优化完工 改造27公里慢行系统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继北京CBD一期(西北区)实现交通优化后,朝阳区继续擦亮CBD这张城市名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朝阳区交通委获悉,北京CBD二期(西南区)交通优化工程已于日前完工,整治面积达4平方公里,包括景恒街、光华路、恒惠西路等35条道路,涉及路网建设、慢行交通、街道景观、停车秩序、科技管控等方面。

  在景恒街和恒惠路路口处,北青报记者看到,“二次过街”安全岛、自行车震荡标线等设备全新亮相,干净的地面上交通标识清晰醒目,行人、车辆有序行进。据悉,CBD二期工程增加了25处安全岛,无法及时通过路口的行人,可在此安全等候下一次绿灯。除了行人走在路上更加安全,沿途的非机动车道上,也没有了原先常见的白色隔离栅栏,取而代之的是凸起的“震荡标线”。此外,此次综合治理中,区交通委结合不同道路特点“量身定制”慢行改造方案,涉及压缩机动车道、缩小路口转弯半径、加宽步道和自行车道、公交站台后绕等方式,共计改造慢行系统约27公里,路口全部实现无障碍过街。全域内还设置44个路口电子警察,167套违停抓拍,17套违法鸣笛监测,13套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设施,实现了全域道路禁停抓拍,大大提高了区域机动车出行效率。

  此次治理还启动了“入栏结算+平台动态调度+实时预警派单”的共享单车监管方式。CBD地区总共将设置349个电子围栏停放区,全域共享单车控制在1.5万辆以内,入栏结算,围栏外禁停,缓解共享单车侵占步道空间的现象,净化步道空间环境。同时,还运用了手机信令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现场勘查,精准掌握CBD区域交通运行特征,分析交通现状存在问题,为交通改善方案提供依据。

  此外,在此次CBD区域综合治理中,通过建筑空间退让和绿地整合,共改造绿化面积约3.2万平方米,新增6000余平方米绿地和6处“口袋公园”。通过完善林荫行道树,将慢行系统林荫率由65%提升至85%。随着治理工程的不断推进,“车让人”“景相随”,在CBD区域如今已成为现实。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