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签约率超50% 居民实现“安居梦”

2021年05月31日20: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池梦蕊)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是东城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提升街区环境品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景山街道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截至5月31日12时,已有181户居民完成了腾退签约,项目整体签约率达52.92%,其中直管公房签约率达73.66%。

6月5日该项目退租签约结束。 人民网 池梦蕊摄

景山三眼井退租片区位于景山公园东侧,东至大学夹道,南至人教社北墙,西至景山东街,北至三眼井胡同北侧沿街院落。共涉及54个院落、342户居民、近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为解决居民困难、改善居民生活,针对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党和政府采取有力举措,为参与退租且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了通州台湖地区阳光佳苑项目和朝阳区豆各庄地区豆各庄项目的两处共有产权住房,保障退租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工作中,景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骨干、小巷管家等积极参与到群众工作中,带头学政策,带头签协议,为居民答疑解惑,结合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解决退租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高效顺利进行。党员干部采取 “一对一谈心”的方式,认真倾听群众对退租工作的意见和想法。通过上门入户、面对面接待、发布通告信息等,讲好党的政策,讲好惠民根本,坚持“一个方案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标准算到底”,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截至5月31日中午12时,已有181户(其中直管公房179户、私房2户)居民完成了腾退签约,项目整体签约率达52.92%,其中直管公房签约率达73.66%。签约居民拿到货币补偿,可申请政府提供的共有产权房,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实现了“安居梦”。两处对接房源交通便利,周边教育、医疗、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完善,为居民衣食住行医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据了解,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是全市首个市属国企参与的申请式退租项目,也是东城区首个社会资本参与的申请式退租项目。申请退租工作结束后,景山街道将组织对三眼井片区胡同及院内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恢复老北京胡同街巷的传统风貌,并对该片区院落进行恢复性修缮,让老胡同焕发新生机。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是一项促进老城风貌保护、改善街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利国利民工程,6月5日该项目退租签约结束,还未签约的居民要抓住机遇,享受政策福利,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会为居民答疑解惑,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