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史志宣传月”多项活动让史志知识深入百姓

2021年05月28日15: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党史地方志工作专场。会上,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刘岳介绍,在即将到来的6月,北京市将举办以“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为主题的北京史志宣传月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专题展览、党史宣讲等形式,让史志知识深入百姓。

刘岳介绍,北京史志宣传月期间将举办《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全市党员、群众、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东城、门头沟、通州等区也开展具有本区特色的党史知识竞赛,海淀、丰台、门头沟等区还开展征文比赛。

同时,推出专题展览,西城举办“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她们从这里出发——北京革命运动中的女高师”主题巡展,朝阳推出“党史话百年——回忆百年党史,档案见证初心使命”专题展览,石景山举办“红色回响·石景山”主题展览,门头沟推出“红色宛平”专题展,通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红色通州百年纪实展览”,怀柔举办“薪火相传科学城 ‘五态’引领凤凰飞”主题展览,密云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主题展览。

此外,将推动党史“七进”,与市关工委合作,开展“咏诵心声给党听”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承。编写党史学习辅助教材,推进党史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丰台北京十中等学校组建志愿党史宣讲队伍,在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宣讲。怀柔用好区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等资源,广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延庆推选100名红领巾讲解员,做革命老区的“小代言人”,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重走红色之路,海淀采用“地图+党史”形式,设计初心之旅、抗战之行、赶考之路等主题红色线路,实现一图畅游红色海淀。延庆开展重走平北抗战路活动,联合驻区部队重走八路军挺进平北路线,重温平北抗战史。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