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阎肃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阎肃作品集》由其夫人历时五年编辑完成

2021年08月09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阎肃夫人李文辉出席研讨会。郭幸福摄

研讨会上,第五代“江姐”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莉追忆阎肃人格风采。郭幸福摄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尹星云)8月8日,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的学习“时代楷模”阎肃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文化艺术界的数十位艺术家及专家学者就阎肃作品展开讨论,追忆阎肃人格风采。

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为研讨会题写贺词。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第二任会长、名誉主席陈晓光致电研讨会,他说:“阎肃同志去世后,我时常想起并缅怀这位良师益友,也时常向人们讲起我们相识近半个世纪的情谊。”

著名作曲家印青认为:“阎肃先生是我们音乐界的一面旗帜,他的作品唱响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照耀着我们的创作之路,从他的身上我也深刻的感受到了什么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研讨会上,大家认为,阎肃善于观察生活、创作题材广泛,他坚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把先进的思想、优秀的文化、真善美的情感融入到歌词创作当中,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其作品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广泛共鸣,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2014年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曾发言说:“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

在研讨会上,北京艺路童星艺术团的小朋友们演唱了由阎肃和李文辉作词、姜春阳作曲的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主题歌《中国好少年》。

研讨会上,阎肃夫人李文辉带来了她在阎肃去世后编撰的《阎肃作品集》,全套十卷,收录了阎肃创作的歌词三卷、歌剧剧本三卷、歌剧《江姐》总谱、歌剧《党的女儿》简谱以及《阎肃纪念文集》,还收录了阎肃作品的6张音像制品DVD光盘。“阎肃生前一直没有想过出版自己的作品集,他说历史老人最公平,能留下的作品一定能留下。”李文辉说,阎肃去世后,她受邀历时五年编辑这本书。因为阎肃生前也经常将手稿送给朋友,编辑中她花费了大量时间寻找、整理手稿。据悉,该作品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已列入国家出版基金的重点资助计划。

“阎老的作品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一直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和热爱,阎老虽然走了,但是他的作品会一直流传下去。” 第五代“江姐”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莉告诉记者,她一直想把《江姐》拍摄成歌剧电影,阎老生前也非常支持和关心此事,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后一段时期她的重要目标就是尽早完成此部歌剧电影的拍摄,“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我们将于本月底再次上演歌剧《江姐》,同时也是对阎老最好的纪念。”

阎肃原名阎志扬,2016年病逝于北京,留下了《我爱祖国的蓝天》《前门情思大碗茶》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歌词,以及《江姐》《党的女儿》等歌剧剧本。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