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将于本月底在京上演

2021年08月1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民族歌剧《江姐》排练现场。(剧组供图)

民族歌剧《江姐》排练现场。(剧组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尹星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版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将于本月底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的支持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参与重排制作,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民族歌剧《江姐》,由原空政文工团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根据小说《红岩》改编创作,著名音乐家羊鸣、姜春阳、金砂担任作曲。创排近60年来,该剧历经五次复排,累计演出1000余场,是一部影响深远、广受赞誉的经典剧目,被誉为我国本土歌剧史上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此次庆祝建党百年版经典民族歌剧《江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博士担任艺术总监,特邀著名导演王晓鹰倾力执导、著名指挥家许知俊担任指挥、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担纲主演。

民族歌剧《江姐》中王莉饰演的江姐造型照。

王莉是2007年空政文工团民族歌剧《江姐》第五次复排中江姐的扮演者。在演江姐、学江姐、做江姐十余年实践中,王莉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使命职责,身体力行传承弘扬着江姐精神。2018年,王莉选调进入解放军文工团,是此次庆祝建党百年版经典民族歌剧《江姐》中唯一受邀参演的部队文艺工作者。

王晓鹰执导的歌剧《江姐》,在秉承原作精神的基础上,力求实现对于经典作品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介绍,在续写红色经典新篇章的创新实践中,歌剧《江姐》既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辉理想,又凸显铁骨铮铮的民族精神;既张扬艺术的浪漫主义魅力,又释放爱国、忠诚、奉献的时代正能量。它是一部红色经典,也是一部人生教材。其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精彩美好的视听享受,更是一场红岩精神的洗礼和理想信念的鼓舞。

据悉,本轮演出将于8月28日、29日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