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今年50个美丽院落项目启动 计划年内全部完工

2021年05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池梦蕊)伴随着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落地,街区“美丽”的枝脉从街巷不断向院落延伸,由“面儿”向“里儿”逐渐焕发新生。近日,东城区新一批“美丽院落”治理项目陆续启动,涉及东四、安定门、交道口、天坛等9个街道,共50个院落即将启动美颜升级。

“美丽院落”口碑好 居民报名改造劲头高

近日,安定门街道和宝钞南社区分别收到了琉璃寺胡同12号院居民送来的锦旗,这是该院居民为感谢街道和社区在2020年“美丽院落”改造中做出的努力。琉璃寺胡同12号院是2020年“美丽院落”治理试点之一,通过“微整治”提升,院内曾经坑洼的地面不见了,堆物堆料消失了,还打造了特有的“墙根儿花园”,小院环境焕然一新。“改造后,小院公共空间变大了,院落敞亮了,不仅出入更安全,大家说话聊天也有地儿了。最重要的是,经过这次共同参与大家关系更紧密了,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都成了‘家人’,感觉特别亲!”居民张红炬说。

相比2020年的从无到有,今年东城区“美丽院落”筹备组织工作更加成熟。

东城区环境办副主任王涛介绍说,今年“美丽院落”项目延续了去年“民意立项、拆违立信、扫除立行、提质立德、自治立规”的“五立”流程,并更加注重在“民意立项”环节下细致的功夫。前期,城管委和相关街道开展了改造案例宣讲,各社区张贴了征集院落名单的通知,让居民及时了解信息。

除此以外,区城管委和各街道注重梳理总结经验,从2020年的调查研究、设计方案中,提炼院落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居民普遍关心的改造需求。安定门、东四等街道还利用12345热线数据分析了平房区居民对环境品质的关注度和需求重点,开展针对性的实地探勘,精准动员相关院落居民参与“美丽院落”建设,激发居民的主体意识,并积极与房屋产权单位沟通改造方式,力争以“美丽院落”的共治成效,促进“未诉先办”。目前,9个街道已制定完成院落治理改造方案,预计年内完成升级改造。

居民变身设计师 自家小院上演“变形记”

从民意立项到项目实施,居民的作用尤为重要。有了去年的工作经验,街道和设计单位更注重调动、启发居民参与调查和设计。在“美丽院落”项目前期踏勘过程中,居民对院落问题分析得越来越细致,提出的意见也越来越专业。

近日,在安定门街道交北头条21号院内举行了一场“美丽院落”设计方案居民评审会。“改完的花池子设计的特别好”“这个新增的花架子会不会挡住窗户前的阳光”......会上,设计师曾庆超向居民逐一反馈了设计方案根据此前征求居民意见进行修改的情况,不少居民表示已经根据自己的意见作出了修改,还有的居民直接起身,一边指着PPT一边与设计师研究方案。

安定门设计师曾庆超已经是第二年参与“美丽院落”设计了,谈及设计理念时他提到:“在‘美丽院落’的设计中,最重要的理念就两点,一方面是‘美丽院落’提升要紧扣服务民生,尽可能地解决设施、管线和安全方面的问题。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所以我们设计师需要俯下身子向居民请教院落中的生活经验。居民对院子的理解、对改造的建议,是我们设计灵感的源泉;另一方面是要在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导则规范下实现‘美丽’,突出的是保护老城传统风貌,谨慎地对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在选材工艺方面不破坏历史原真性,有意识的保留院子当中历史痕迹,不能让老院子‘变了味’。作为设计师要和支持保护院落风貌的老居民一道向‘过度设计’说不,让传统风貌传承下去。”

“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交北头条21号院记载是在清代中期始建,原是比较规整的三进院落。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院里空间的修缮维护情况参差不齐,院内下水和‘飞线’问题是居民关注和困扰的核心问题。”设计师曾庆超说。

评审会结束的时候,居民们纷纷表示在施工过程会全力配合,并且特别期待自家小院“新装亮相”。

“小院定制”精心 换来居民舒心

随着居民逐渐成为“美丽院落”的“主角”,院内设施和功能也要符合居民的生活习惯。如何合理利用空间,实现设施功能,一直是居民和设计师讨论的热点。

在交道口街道炒豆胡同15号院的设计方案中,可以看到墙上镶嵌着的是伸缩衣架。伸缩衣架外观简洁,所有控制机构部件都置于衣钩颈内。从外观看,除了钩口多了一根防风杆外,和普通衣架钩并没有什么区别,并且操作起来还很方便,无论是挂上,还是取下衣架,都只需轻按控制杆即可,控制杆在衣架的正中,用撑衣杆也不会影响衣架的平衡。

交道口街道设计师隋倩说:“前期向居民征求意见的时候,大家对改善院内环境的愿望比较迫切,希望改善杂物无处堆放、无处晾衣等问题。于是我们便根据居民诉求设计订制了户外储物、晾晒设施,方便居民使用。”

东城区环境办副主任王涛介绍说:“今年‘美丽院落’治理工作更突出定制设计和‘一对一’服务,从居民角度出发,切实解决院内居民在生活、出入和环境秩序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小院住起来更加舒心。下一步施工启动后,我们还将督促街道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工期,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把好事办好,力争各个院落在年内尽快完成。 ”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