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度假区周边16条新路获命名 度假区核心工程全面完工

2021年05月08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环球度假区周边16条新路获命名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了解到,日前,通州文化旅游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16条道路名称正式获批复。加上今年2月和4月分别获批名称的23条道路,目前,通州文旅区共有39条道路路名获批复。当前,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核心工程已全面完工,进入开业筹备的冲刺阶段。

  此次批复的16条道路分别为:月异路(南延)、月异西路、田府北街、文景西街、曹园南街、文旅路、文盛街、曹园北街、云景东路(南延)、安丰路、安永路、小高力庄街、丽新巷、振鹭三巷、飞鸿二巷、将军府街。

  这些道路的得名原因和起止点一并公布。安永路得名原因为,安排当地居民回迁,拆分老村名“永丰”二字,即安永、安丰,北起万盛南街,南至田府北街。小高力庄街为传承老地名,东起群芳南街,西至颐瑞东路。文景西街与文景东街呼应,成组命名,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九棵树西路。云景东路(南延)为现状路“云景东路”南延,北起群芳南街,南至度假区北街。安丰路得名原因为,安排当地居民回迁,拆分老村名“永丰”二字,即安永、安丰,托乡愁,寓新意,北起万盛南街,南至文旅路。文旅路得名原因为,体现文化旅游区核心主题,北起万盛南街,南至京哈高速。曹园南街得名原因为利用老地名,以寄乡愁,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九棵树西路。田府北街位于田府村北,利用老地名,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文旅路。丽新巷得名原因为,结合高丽庄命名,体现新气象,北起群芳南街,南至小高力庄街。将军府街保留老地名,寄托乡愁,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月异路。曹园北街利用老地名,以寄乡愁,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曹园南街。文盛街得名原因为,文化产业兴盛,形成文化盛景,东起九棵树中路,西至月异西路。飞鸿二巷得名原因为振翅高飞的大雁,与振鹭对应,北起曹园南街,南至文景西街。月异路(南延)为现状路“月异路”南延,北起万盛南街,南至文景西街。月异西路与月异路成组命名,北起万盛南街,南至京哈高速。振鹭三巷得名原因为化成语“振鹭在庭”,意即各方人才汇聚,北起万盛南街,南至曹园南街。

  据介绍,文旅区道路命名秉承三大原则。一是通名命名,一般以东西为街,南北为路,短小道路为巷。如颐瑞东路、文景东街、丽新巷等,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部个别道路则依据国际惯例命名,如明星巷、探奇路等,展现环球项目特色。二是尊重历史,保留老地名。如大高力庄路、曹园北街等,因具有千年历史或为本地老地名以寄托当地居民乡愁,而得以保留。三是体现地方人文特色。如文盛街,寓意园区文化产业兴盛,文旅路则体现文化旅游区的核心主题。

  当前,备受瞩目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核心工程已全面完工,进入开业筹备的冲刺阶段。一期开园时,将有33条道路正式通车使用。目前,道路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地上物清理和绿化施工等收尾工作,之后将陆续具备通车条件。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