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的特殊学习:书香正浓 北京市政协委员读党史话心得

2021年05月07日15: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1920年5月1日这一天,是中国工人阶级第1次有组织的纪念国际劳动节,标志着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开始,从此五一劳动节成为劳动者最光荣的节日。” 5月1日上午,作为北京市政协“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委员学习党史读书群的领读人,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以音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在“五一”假期里继续进行着党史学习领读。

按照《中共北京市政协党组北京市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统一安排,北京市政协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为主题,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读书学习,组建读书交流群,按照党史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开展读书,由市政协领导担任群主领读,机关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共同领学,全体委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参加线上读书交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委员读书活动有机融合,构建起了一个24小时不落幕的学习交流和履职平台。

读书群里,在领读人的带领下,各界委员共读中共党史权威著作,共话学史心得体会,阅读、思考、交流、讨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在这个假期里,紧抓理论充电‘黄金档’,每天到群里‘打卡’学习,已成为委员们的一种新风尚。吉林主席、程红副主席、牛青山副主席在群里分章导读,及时分享读书心得,充分激发了委员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增强了学习的深入性。”北京市政协委员吴大仓说。

“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单元第一章自己最为深刻的感受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第四节的一个深刻感受,就是对党的四大的重大历史功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吴在存委员结合自身学习所得,在群里不时和大家交流思想。

王军委员在分享读书体会时说:“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使命,我们全面学习党的历史,要重点学习古田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从思想上建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断巩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思想根基。”

“读党史我们看到,是一大批英勇的年轻人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无数革命英烈不惜流血牺牲,留下震撼人心的‘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两地书’‘就义书’‘示儿书’,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市政协委员阮培颖在跟帖中有感而发。

“之前,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模拟政协师生代表一起创新开展现场教学,对基础教育的影响极其深刻,产生效应极为广泛,成为我们创新思政课的重要课程资源,融入教师的常态教学,纳入学校的育人空间。我们还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给师生们更多体验深入、感悟深刻的现场教学培育实践,引导青少年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继而外化于行。”张毅委员立足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五一’假期里,吉林主席同程红副主席、牛青山副主席带领各界委员以多种形式学党史,梳理了‘五一’‘五四’的由来与内涵,解读了从大革命失败到长征结束这一段重要历史,让我们在‘五一’假期经历了一场近现代大历史文化景观的精神“旅游”。这种‘旅游’比我们走入人潮拥挤的户外景区看到的‘风景’更壮观,给予人的思考更多。”白景峰委员的话道出委员们的心声。

把学习当作终身的需求和责任,把读书作为节日期间特殊的休息方式,一条条所思所悟相互启迪,一句句真知灼见尽显担当……“五一”假期里,北京市政协书香分外浓。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