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成绩单”: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

2021年04月28日15: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池梦蕊)4月28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组织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介绍,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全市1.3万余个小区、3000余个村、11.7万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认真贯彻《条例》规定,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取得了周年告捷的好成绩。

根据抽样调查和现场检查结果,全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三率”大幅提升,知晓率达98%、参与率达90%、准确投放率保持在85%左右。目前,北京市已创建形成了835个示范小区、村,约占全部小区、村总数的5%,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北京市垃圾分类效果超出预期,垃圾减量成效显著。今年4月份,全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3878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1.6倍;可回收物分出量4382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46.1%。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从《条例》实施前的1.41%提高并稳定在20%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5%。

《条例》实施以来,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2万吨,比2019年的2.77万吨下降20.42%;2021年前4个月日均清运量2.06万吨,比2020年进一步下降6.36%,比2019年下降25.6%,日减量7100余吨。减量效果相当于少建了2座日处理3000吨量级的阿苏卫焚烧厂,仅拆迁、土建等一次性投资就节省200多亿元,既节约了土地资源,也从源头上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本账实现“正”丰收。

此外,北京市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初步实现系统性重塑。适应分类需求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实现整体重塑和城乡覆盖。

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分类驿站1275座,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2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辆394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分类设施建设管理达标率由2020年5月份的7%上升至目前的88.8%,投放站点具备脚踏、拉环等便利性设施的配置率达到97.15%。生活垃圾处理能力3.38万吨/日,其中,焚烧能力1.77万吨/日,生化能力8230吨/日,基本满足分类处理需求。处理能力实现整体平衡,焚烧厂运行从连续多年的超负荷运行向相对从容转变。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