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无人驾驶车“五一”开放体验

2021年04月23日17:3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钢园无人驾驶车“五一”开放体验

  扫码下单,京东无人配送车可以第一时间把包裹送到身边;招手即停,新石器无人售卖车随时送上现磨咖啡……漫步石景山首钢园,宽阔马路上行驶着各式各样的无人驾驶车。“五一”假期,园区内无人驾驶的小巴士和出租车将开放体验,市民可享无人驾驶汽车的便捷。

  “五一”假期,首钢园内无人驾驶的小巴士和出租车将开放体验。赵昂 摄

  市民可乘“无人驾驶小巴”

  一辆无人驾驶的小巴士在路上平稳行驶,到达站点,自动开门,乘客就坐后,自动关门,启动。车内十分宽敞,能坐近10人,行驶途中还会自动播放音乐,平稳舒适。

  首建投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助理王宏民介绍,首钢园开展科技冬奥应用场景应用示范,目前已有北汽、百度、清华、京东、新石器等11家自动驾驶车项目企业达成应用合作,有9种无人车入园开展测试运行,累计测试里程已达15万公里。

  园区还建成了近10公里部署V2X车路协同设备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完成了大跳台停车场自动驾驶专用充电桩配套建设,并启动智能公交站台和智慧交通云控平台等场景设计实施。“预计北京冬奥会期间,入园无人车数量将超过100辆,实现载人接驳、物品售卖、园区维护等服务功能。”王宏民说。

  1号高炉将变“科幻世界”

  无人驾驶仅仅是首钢园“科幻范儿”的一部分。石景山区科委主任郝显军介绍,去年11月,中国科幻大会的举办为首钢园发展科幻产业注入动力,“科幻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石景山区配套出台“科幻16条”支持政策,石景山联手首钢积极发展“体育+”“科技+”产业,加快高新科技制作场景与体验场景营造,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

  首建投公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吴鑫介绍,科幻产业集聚区启动区以首钢园北区的工业遗址公园为主要承载区,包括金安桥和南部绿轴区域,占地面积71.7公顷,建设规模近16万平方米。

  1号高炉改造工程,将与业内领先的VR应用企业当红齐天合作打造沉浸式幻真体验场景。“高炉炉芯掏出后加固,同时保留工业遗存风格外立面,应用全息影像技术打造灯光秀,科幻感十足。”当红齐天集团研发总监谢祖永介绍,项目改造后面积将达2.5万平方米,一层为艺术展示区,二、三层为主题秀场,四层以上为未来科技乐园,大量应用全息影像、VR、AR、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打造虚拟现实博物馆、沉浸式剧场、VR电竞、智能体育、奥运项目体验中心、未来光影互动餐厅及全息酒吧等。

  打造科幻产业孵化器

  1号高炉周围的9栋楼宇也在进行改造,依托工业特色风貌的载体空间打造科幻产业工作室、孵化器、中小企业办公区,引入科幻影视技术研发、科幻装备研发设计、科幻虚拟影视拍摄、数字影视特效制作等相关科研机构,以及开发设计类企业入驻。目前,已有亚太文融确定入驻,将于8月进场装修。

  吴鑫介绍,首钢园发展科幻产业优势显著,周边交通体系便捷,紧邻阜石路、北辛安路,地铁11号线、6号线、S1线3轨交会。与此同时,工业遗址公园以重工业主要遗存为主体,整体风貌极具科幻特色,适宜开展科幻产业研发设计、创作制作、传播消费、活动体验等。此外,该片区办公空间灵活多样,适宜各类型企业发展,周边餐饮、住宿等配套完善,能够满足企业商务需求。“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科幻产业集中承载区,搭建科幻产业生态,促进数字智能化市场发展,发挥辐射和带动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吴鑫说。本报记者 孙云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