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共享无人车”明起首钢园载客

2021年05月01日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批“共享无人车”明起首钢园载客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明天起,市民将可在首钢园内打到自动驾驶出行平台百度Apollo GO提供的“共享无人车”。这也是我国无人驾驶首次面向公众开启常态化运营。记者日前提前尝鲜体验了一把。

  开放运营后,市民可通过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Apollo GO进行约车,约车前需先录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服务仅面向18岁到60岁之间群体。录入相关信息后,选好目的地、选择乘车人数后,点击“呼叫无人车”,几秒钟后,系统会提示打车成功。很快,一辆蓝白相间的Apollo无人车抵达上车起点,并提示乘客在10分钟内完成上车。如果路边车辆较多,乘客难以分辨清楚哪一辆是自己打的车,可点击“鸣笛找车”,无人车会通过两声鸣笛的方式进行提示。

  上车前,乘客需扫描车身二维码,确认身份,并完成健康码扫码登记,才能解锁车门上车。上车后,乘客点击“开始行程”,系统会检查并确认安全带是否系好、车门是否关好,随后系统自动开启行程。“车座上有重力感应装置,如果座位上有乘客没有系好安全带,无人车会自动识别出来,并且进行提示。”工作人员介绍。转弯、路口等待红绿灯、前方遇到障碍物后车辆变道……整个行程中,无人车都应对自如。据悉,如果偶遇意外情况车辆遇困,系统会开启“5G云代驾”及时介入帮助车辆脱困。

  首钢园是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和部分比赛场馆所在地,属于交通流密集的半开放区域。百度Apollo GO“共享无人车”运营路线途经首钢园区场馆区、工作区、停车场、咖啡厅、酒店,可满足人们在园区内绝大部分休闲、办公出行需求。未来,百度Apollo GO将布局更多城市和更多区域的常态化运营,并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承担首钢园区内运动员、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接驳任务。

  关于乘车价格,百度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的网约车一样,无人车运营也会采取浮动定价,“目前初步定价在30元一程,前期会赠送三高炉游览门票、咖啡券等,后续的常态化运营中价格也会根据供需情况进行浮动,乘车价格与普通的网约车差不多。”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