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小跳绳”撬动体育大改革

2021年04月18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城“小跳绳”撬动体育大改革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本周五,十四中的校园里处处“绳”采飞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在绳子的舞动下闪着光芒……当天,“跳动校园”2021年西城区中小学跳绳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西城区所有中小学都将启动跳绳运动,形成“人人会跳绳、班班有比赛、家庭齐参与”的局面,实现跳绳运动在中小学全覆盖。同时,西城区也将以跳绳运动为切入点,全面启动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西城区地处北京市中心城区,不少学校藏在胡同深处,校园面积相对较小。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跳绳运动受环境条件限制较小,运动效果又非常明显,而且部分学校已有很好的跳绳基础,因此适于开展跳绳运动。各校将以跳绳运动为抓手,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着力破解场地难、课时难、师资难、风险防控难等“四难”,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落到实处。

  在课时安排上,西城区各学校将利用大课间、课间活动、体育课、课后3:30等时间段,引导学生走出教室,开展跳绳运动。各学校还将建立班级、校级全员参与的比赛机制,以不同的比赛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到跳绳运动中来。此外,西城区还组织了教师培训,从让学生“学会”的角度出发,开展跳绳技法、教法等教师培训,并将开展跳绳的教学研究。

  在预防运动伤害方面,西城区将引导各学校从活动计划的安排、活动内容的选择、活动过程的控制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同时,在原有学生保险的基础上,西城还将为所有学生上运动意外险,为学校开展跳绳运动解除后顾之忧。

  在开展跳绳运动中,西城区还提出学校与家庭体育融合发展的理念。各学校将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家庭指导,进一步增加学生家庭体育锻炼时间,提高学生家庭体育锻炼的质量和效果,通过学生家庭体育锻炼带动其他家庭成员的体育锻炼,促进西城区全民健身开展。届时,各校将开展家庭线上打卡跳绳、家庭跳绳比赛等活动,实现“小手拉大手”。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