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公布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名单 6处文物改造后将开放

2021年04月15日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6处文物建筑改造后将开放

  晋江会馆将变为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将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聚顺和栈南货老店将开设糖果主题体验空间……4月14日,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招标结果公布,6处文物建筑签约。完成相关建设后,这些地方将向市民开放。

  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说,确定这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向首先考虑能否与文物建筑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相契合。“比如梨园公会,历史上是在京的戏曲界人士的民间行业组织,此次利用方向正是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比较好地体现了这种文化传承。”活化利用也要考虑与整个街区功能定位的匹配,比如新市区泰安里,项目定位是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非常符合天桥演艺区的整体功能定位。

  据悉,首批活化利用计划发布于2020年1月,共提交了53个项目申请报告。西城区经过逐一审核和初评,筛选出了23个利用方案。后经过综合预审、专家最终评审,确定了这6处文物建筑的利用方向。下一步,西城区将落实“总规”“核心区控规”要求,将文物利用和老城保护与复兴相结合,继续探索创新文物活化利用的实施路径。本报记者 张骜

  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一览

  西单饭店旧址

  地址:樱桃斜街11号

  简介:西单饭店旧址建于清乾隆年间,民国后期这里改为“西单饭店”。建筑较为规整,其原貌及格局保持民国商业建筑风格。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多功能复合型文化艺术空间,包括西单饭店历史展、古代印刷技艺、非遗技艺等传统技术体验等。

  聚顺和栈南货老店

  地址:煤市街144号

  简介:聚顺和创建于清朝末年,由从山西文水来京的任百川创建,最初是货栈,后来经营果脯和南北风味糕点。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糖果主题阅读+糖果体验空间,打造集书店、文物、儿童阅读、文创等于一体的糖果主题文化空间。

  梨园公会

  地址:樱桃斜街65号

  简介:梨园公会为戏曲界行业会馆,是京剧艺术的重要纪念地,为两进传统四合院格局,保存完整。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项目围绕京剧主题,推出国家级京剧推广项目。

  新市区泰安里

  地址:天桥仁寿路6-16号

  简介:泰安里建于1915年至1918年间,是一组仿上海的里弄式住宅,由六幢平面格局和立面造型基本相同的二层楼房组成,是当年北京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次尝试。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将文物周边空间资源与文物本体贯通统筹使用,打造综合文化艺术空间。

  歙县会馆

  地址:宣外大街 107号

  简介:歙县会馆为明末创建,原为商业会馆。清初,安徽歙县籍进京赴考者较多,遂成为文人试馆。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中英金融与文化交流中心。策划设置金融反腐常态展、中国传统文化常态展,并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大讲堂、学术论坛等,促进文化科技金融的资源整合。

  晋江会馆

  地址:南柳巷40、42号

  简介:始建于清代,为福建晋江会馆旧址。著有《城南旧事》的我国台湾籍女作家林海音曾在此居住。

  利用定位:用于建设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规划打造成为两岸现代文学传播与交流中心。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