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创新办退休:退休提前预审 待遇及时领取

2021年04月15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退休提前预审 待遇及时领取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 通讯员崔宏宇)临近退休才发现档案材料不全、社保缴费不够,以为很快就能办完退休手续,没想到一等就是几个月……今后,这样的烦心事可以避免了。去年10月,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创新推出了退休提前预审工作,提前6个月预审退休材料。今年3月,第一批通过预审按时退休的群众已经领到了足额养老金。

  “幸亏赶上了退休材料预审,不然我就要迟5个月拿养老金了。”前些天,西城区某企业职工钟女士急匆匆赶到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养老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核准了她的退休材料,得知下个月就能领到养老金,她长舒了一口气。

  1990年,钟女士曾应聘到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其间有一年多的时间,单位都没有给她缴纳社保。眼看着今年3月就该退休了,钟女士生怕材料审核不通过,这件事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去年10月,我们就为钟女士开通了材料预审流程。”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养老科负责人称,在预审环节,真查出了钟女士社保欠缴的信息。“在预审中我们发现,钟女士1990年8月至1992年3月所在的外资企业未见缴费信息。她因离开单位时间也过了这么多年,单位地址和联系人都有变化,我们也帮她联系了四五次,尽管过程有些周折,好在今年2月,已经补正了钟女士单位缴费的相关材料。”

  “如果不是预审,补齐退休材料至少还得等上5个月,我就得晚5个月才拿到养老金了,预审制度真的帮了我大忙了。”钟女士说。

  提前预审工作实施,就是将问题放在前面去解决。西城养老科负责人介绍,以行业统筹企业职工为例,一名职工的工作经历可能会存在出国留学、在多家企业工作、工作地点不是北京等诸多情况,在没有开展预审工作时,会存在职工到达退休年龄,但材料却还不全或存在问题。

  尽管这种情况下也能为职工办理退休,但一方面,退休人员养老金可能会领不全,另一方面,后续材料补充上还需进行二次核定。与此同时,按照之前流程需要到窗口进行档案审理,审理一份档案需要时间比较久,也会造成窗口长时间排队的情况。

  “预审阶段如果出现问题,大家能够及时沟通,给双方充足时间去解决,等到法定退休日期,办理起来就会变得特别简单,能够准确保证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足额发放。”该负责人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