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镇罗营镇公布科室负责人和包村干部手机号

2021年04月14日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电话一通就能找到管事的”

  把镇村干部的手机号印在卡片上,全镇5000余户村民人手一份,急事难事尽管打电话,这是平谷区镇罗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尝试。昨天,“一卡通办”满月了,效果好吗?村民满意吗?记者走进京北山坳里的镇罗营。

  68岁的村民赵庆利带记者进了家门,客厅墙上的挂钩上,别着红色A4纸大小的塑封卡片,正反面密密麻麻全是电话号码,还有大字写着“有事您说话”。定睛细看,这张薄薄的卡片显得沉甸甸:上面罗列了镇党委16个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包村干部联系方式。此外,燃气、镇派出所、救援队、村级电工、管水员的联系方式也都有。

  私人手机号,怎么出现在了村民家里?这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清楚感受到,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是带着为民情怀去干事创业的。”镇罗营镇党委书记路卫红说,学史力行,镇党委决定启动“一卡通办”机制,“要真正扑下身子为大伙儿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3月13日,全镇5000余户村民,家家户户拿到了这张红色卡片。

  “一卡通办”,这简单的四个字,实施起来细则不少。比如“一电到底”,即当一个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由首次接电的人负责统筹,不让村民来回找。再比如,遇到无法接电话的情况,要提前请同事代接电话。

  收到卡片的第7天,赵庆利第一次拨打了上面的电话——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郝海宝。“那天是星期六,我给人家打电话,很是过意不去。”赵庆利回忆说,电话接通后,郝海宝脆生生的回应让他安了心,一股脑儿说出了自己的疑惑:连日下雨,桃树易遭虫害,今年有没有啥好使的生物药剂?郝海宝三下五除二,给推荐了两种区果办研制的无公害药剂,解决了老赵的疑惑。

  镇罗营是个纯山区镇,家家有果园,所以郝海宝也成了“一卡通办”的大忙人。北四道岭村的杨翠兰长期住城区,不久前才知道错过了给栗子树上保险。接电话后镇里快速核实,确认其不存在虚报亩数现象,就第一时间帮助联系了保险公司,当天就给办了参保手续。“一通电话,就能直接找到管事的。”人们用这样朴实的话语评价“一卡通办”。

  一个月来,仅农业农村办公室、土地规划科两个科室就接到来电235个,涉及泥石流险户、生态桥、宅基地、房屋翻建等问题,已全部妥善解决,“接诉即办”诉求数量环比减少35.3%。

  阖家团聚时却被一通来电打扰,干部心里有没有抱怨?“党员干部就该是服务者,没啥好抱怨的。”路卫红说,镇党委定期组织“一卡通办”总结会,党员干部的想法相当一致:“村民心里有气愿朝咱们撒,也是一种信任;咱可能一时受些委屈,但只要带着感情做事,总会收获理解。”

  下一步,镇罗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总结村民的来电类型,总结共性问题,继续把工作往实里做、往村民心坎上做。 本报记者 朱松梅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