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迎全面检验 努力打造“最快的冰”

2021年04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董兆瑞 尹星云)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一座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目前正在接受全面的检验。在日前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赛事测试活动中,经过专业运动员的比赛试滑,“冰丝带”的制冰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迎全面检验。人民网 尹星云摄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南侧,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外形上,国家速滑馆由22条晶莹美丽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环绕,因此,又被称为“冰丝带”。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比赛。

国家速滑馆场馆主任武晓南介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也是冬奥历史上首座采用这项环保技术制冰的场馆。据了解,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这样制冷不仅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20%以上,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冰面硬度不均匀的情况。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揭开神秘面纱。人民网 尹星云摄

来自加拿大的马克·麦瑟是国家速滑馆的制冰师,他服务过5届冬奥会,明年将是他的第6次冬奥之旅。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到一个场馆都会遇到一些挑战,这次在北京,他们用到了新的制冰系统。这个系统环保且高效,但是制冰团队需要了解、掌握它的运作方式和规律,因为它的各项参数跟之前氟利昂等制冰系统是不一样的。

“1月份进行的制冰主要是测试系统是否可以正常运行,我们也学着如何进行适当调整。这回的测试赛有教练员、运动员上冰,他们会给我们反馈,我们把这些反馈收集起来,不断改进,希望找到最好的制作方法。对我们来说,这次的测试活动非常有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各项调整对冰面的影响。运动员越有机会上冰,我们就越能和他们沟通合作从而提高冰面质量。我们会努力为冬奥会制出完美的冰。”马克说。

“通过这次实战检验,我们的冰也取得了它应有的效果。”武晓南说,“众所周知,‘冰丝带’的终极目标是成为平原上最快的冰,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的制冰和运动员间有了更好地磨合,通过运动员的反馈,相信在下一步的制冰过程之中,将不断提升我们的制冰质量水平,为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比赛环境。”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