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将启动两项文物修缮工程 性质为现状修整

2021年04月09日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十三陵将启动两项文物修缮工程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明十三陵永陵监大门、长陵裬恩殿的抢险加固和修缮工程将启动,目前工程方案均已获批。

  永陵监大门属于明十三陵的附属建筑。市文物局在批复中表示,对屋面进行揭露后,应对屋面构造进行二次勘查,补充现状屋面做法说明,校正屋面现状图纸,补充相关屋面设计维修说明及维修设计图纸。根据砖石结构大门的木槛框安装构造,槛框不宜拆卸整修,木条楦缝部位做断白随色处理;地面铺地条石调平后,应对条石间的较大缝隙,用石灰浆串缝灌实后,再做勾缝处理。

  长陵裬恩殿屋面也将修缮。市文物局要求,对屋面材料进行详勘时,应注意结合历代修缮记录的考证;屋面局部揭露探查时,应结合屋面的破损程度,并充分考虑局部瓦面施工质量的需求。同时明确“本次修缮工程性质为现状修整”,瓦件补配应充分兼顾拟补配瓦件与相邻瓦件规格的匹配度。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