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2021年03月29日11: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加大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首都的碧水蓝天,市城管执法局结合今年的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工作和当前施工工地开复工情况,于即日起至4月底开展强化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调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严厉查处施工扬尘、运输车辆泄漏遗撒、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大气污染类违法行为4791起,同比增长30%。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不留死角;向施工企业全面告知开复工须知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指导施工企业签订《施工企业落实绿色施工承诺书》,强化企业主体污染防治自律意识。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将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点穴式执法”,对重点、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打击,会同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建设、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建筑垃圾联合督导,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各区城管执法局将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举报高发点位,会同交管、交通等部门,组织开展“每周行动日”专项整治,严查夜间易发的违规渣土运输等各类违法行为。

据介绍,今年城管执法部门将不断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坚持开展“一微克”行动,巩固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着重加强施工现场执法,严查施工扬尘,未采取覆盖、固化措施,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生活垃圾混投,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着重加强建筑垃圾执法检查,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和消纳场所,认真履行建筑垃圾“产生—运输—消纳”三个环节职责,严查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无证运输、混装混运、道路遗撒、随意倾倒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市城管执法局日前在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施工现场,召开了2021年度北京城管执法系统“蓝天保卫战”施工工地专项执法启动仪式现场会,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生态环境局对2021年施工工地管理、建筑垃圾处置和运输车辆管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尽最大努力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市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典型案例:

1.日前,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发现,石景山区“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施工现场,有24平方米的建筑渣土裸露,未采取苫盖或洒水等降尘措施的情况,属于产生扬尘的物料未按规定贮存或者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的行为。鲁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当场责令负责施工的单位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经复查,该施工项目已对裸露建筑渣土进行了覆盖,改正了违法行为。

2. 近日,通州区文景街道收到相关部门的移转案件,反映通州文化旅游区10A大门内施工现场存在土方未苫盖的情况。通州区文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到该点位进行检查,发现占地面积为66平方米的土方裸露堆放,无任何防止扬尘措施,属于施工现场土方未集中堆放或者未采取覆盖、固化等措施的行为。文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当场责令负责施工的单位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经复查,该施工项目已对裸露土方进行了覆盖,改正了违法行为。

3.在开展扬尘污染的执法检查中,针对建筑垃圾不规范处置易产生扬尘的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建设施工各从业单位的指导,持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对新施行的《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的宣讲,做好其中新增加的建筑垃圾方案报备案、电子运单使用、加装运输车辆识别装置等规定的解读,并加大对建筑垃圾的执法检查力度。自《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施行后,截至今年3月底,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已立案查处施工单位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的违法行为4起。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检查发现,某公司在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3005-12地块项目,存在施工单位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的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施工单位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当场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据《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经复查,该施工项目已编制完成了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并已报朝阳区城市管理部门备案。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