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身边的“母亲河” 2021年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启动

2021年03月27日18: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天上午,朝阳区河长制办公室、朝阳区水务局、朝阳团区委联合举办“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暨2021年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启动仪式,来自朝阳区的300名青少年及其家庭参与其中,通过河湖绘画体验、“水实验课堂”课程体验、互动拍照打卡等多个环节,感受小河长活动风采,增强青少年生态保护意识。

据悉,该活动也标志着2021年“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正式启动,朝阳区青少年可通过在线报名参与其中,体验9大板块主题课程,参与巡河行动,共同维护朝阳群众身边的“母亲河”。

三大会场同步开展 现场招募2021级“朝阳群众小河长”

本次活动分为亮马河流域燕莎段、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萧太后河马家湾湿地公园三个会场,在主会场——亮马河流域燕莎段,新一届的“小河长”在沿河木栈道摆上画架,开始河道绘画体验。

“小朋友们知道吗?亮马河原来是晾马河,据传,每当皇家使用御马时,御马苑的太监将所选用的马匹进行冲洗,因御马在河中清洗后要先晾晒干净,因此称为‘晾马河’。”在小河长们画画的间隙,来自2019级小河长志愿公益社团--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的王硕同学为“新一届”小河长们们介绍了亮马河的历史和现状。

据悉,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于2020年竣工,涉及河道全长5.575公里,总建设面积约80.76公顷,亮马河治理创新采取“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共管、共赢”河湖治理模式,使亮马河成为北京市旅游新景点、展示国际形象的新舞台、体验城市的新空间,更成为周边百姓和社会单位休闲活动聚集地。

在亮马河的另一边,“朝阳群众小河长水实验课堂”课程体验区同样吸引了许多孩子们的目光。活动现场设置了2021级“朝阳群众小河长”招募点,在2020级小河长志愿者的指引下,孩子们注册并加入“志愿北京”“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然后在讲师带领下,从河道里现场取水,体验水相关系列实验。

设置9大板块课程 定期组织集中巡河行动

今年“朝阳群众小河长”活动将从3月起持续至11月份。在课程设置方面,针对朝阳区的河湖情况和青少年实践能力,朝阳区多部门联合设计了“水环境”知识课堂系列课程,包括河小青生态微课堂、水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地表水体化验、微型水生态圈制作、“脏”雪糕看水污染、净水器制作、垃圾分类微课堂、节水大讲堂、南水北调润京城等9大板块,青少年们可在寓教于乐的课堂中,学习环境保护知识。

此外,小河长及青年家庭还将有机会认领周边河道,开展日常巡河护河行动,记录巡河日志,朝阳区水务局和朝阳团区委将定期组织集中巡河行动,设置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让大家走近朝阳河湖,身体力行保护河道环境。

日前,2021级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已在“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报名渠道,有兴趣参与的青少年可在该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平台中点选“志愿中心-寻找项目-2021年朝阳群众小河长”,点击报名通过审核后,即可成为一名小河长,参与到巡河护河、水知识实践课堂中来。

小河长巡河超2.5万公里 上报问题800余件

“朝阳区是北京市中心城区中面积较大的一个区,区域内包含坝河、清河-温榆河、通惠河、萧太后河四大水系及200多条大小河流,蜿蜒错致,形成水域网络。同时朝阳区又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兼水质性缺水的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有43立方米,还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2%,水资源严重紧缺。”朝阳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爱河护河、节约用水意识,从2017年开始,朝阳区河长办联合团区委发起“朝阳群众小河长”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由朝阳青少年担任小河长,组织、动员青少年家庭围绕参与到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中来,提升“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小河长项目开展4年以来,受到了朝阳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朝阳群众小河长共招募1900余人,期间开展了抖音直播、线上课程、净滩行动、志愿巡河、毕业嘉年华等活动,吸引近1.5万人次参与其中。在一年时间里,小河长们通过“朝阳河长通—小河长在线”功能自主巡河,巡河里程超过2.5万公里,巡河人次达4400余人次,上报问题800余件。该项目已成为北京市河长制工作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