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门1500平米违建今起开拆 将增加便民临时停车设施

2021年03月26日15: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3月26日起,位于崇文门商圈的4处共计近1500平方米的违建将分阶段依法被拆除,违建拆除完毕后将升级改造为便民临时停车设施,可为崇外商圈周边居民及顾客提供临时停车服务。

3月26日上午,崇外街道组织施工工人进入拆违现场,为了施工安全,工人们提前将拆除区域安装了施工围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再次进入将要拆除的建筑物内检查是否有其他人员和贵重物品。确保拆除环境安全后,在施工负责人的指挥下,工人们开始使用工具进行拆除作业,为了防止拆除过程中产生扬尘,专门配备了一辆洒水车。据了解,此次崇外街道组织拆除的4处违法建设,其中3处位于崇文门东大街一个院内,面积1004平方米,另一处位于崇文门西大街,面积494平方米。

“这三处即将拆除的建筑物,据我们调查南侧和北侧最开始是作为临时建筑搭建的,后来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被用于经营宾馆和门店出租了,临时建筑物的质量安全相比于正规房屋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作为宾馆经营的特种行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这种逾期的临时建筑物是坚决要拆除的”,崇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史昊元在当天首先开始拆除的宾馆现场告诉记者。

由于部分违建存在特殊原因和拆除的实际困难,执法人员决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分批拆除的方案。第一阶段拆除安全隐患较大的违法建设,主要是用于经营宾馆的建筑物,预计4月中旬拆除完毕;第二阶段为4月底拆除该院内另外两处违建,据执法队员介绍,目前这两处违建的经营者正在腾退中;第三阶段将对位于崇文门西大街的违建进行拆除,5月底前拆除完毕。

在拆除现场,记者看到位于崇文门东大街一院落内的3处违法建设,北侧一街之隔就是明城墙遗址公园,东侧是加油站,西侧是崇文门公交枢纽,公共空间较为紧凑。

下一步,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后,在崇文东大街预计腾出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据崇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龚新宇介绍,腾退出的空地后期将改造升级为停车设施,可进一步丰富周边单位和崇外商圈的停车服务资源,努力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