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是北京开局之年的重头戏

2021年03月24日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两区”建设是北京开局之年的重头戏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眼于建设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抓好“两区”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北京将在实践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北京智慧,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谱写北京篇章。

  2020年9月,北京肩负起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重任,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正式揭牌。“两区”建设启动半年来,北京推出的251项政策,实施率已超过50%,其中在鼓励创新创业、金融领域开放、引进人才等方面,出台了全国首创或首批政策11项。在“两区”建设带动下,北京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今年1-2月,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相关报道见A5版)

  北京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两区”政策叠加的城市。“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眼于建设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北京发展的重大机遇。

  “两区”政策叠加为北京提供扩大开放的新优势。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覆盖北京全市域,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总实施范围有119.68平方公里。“两区”政策互补,实现了产业+园区双轮驱动开放模式。“两区”建设启动以来,相关片区已有大量企业入驻,这些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两区”建设正为北京产业升级与转型注入强大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两区”建设是开局之年北京开放发展的发力点。在政策创新层面,北京推出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落地中关村,鼓励创投企业长期投资,促进被投资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北京CBD国际人才港建设为高端人才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运营以来,已协助外籍高端商务人士办理中国绿卡24人次。在“两区”建设中,北京以服务企业为中心,着力将企业诉求转化为试点政策,以政策制度创新和高水平项目落地为抓手,通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两区”建设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各项工作中的重头戏。在机制创新层面,北京发挥“服务管家”工作机制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在政策咨询、行政审批、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对一”专人服务,已吸引4家重磅金融机构在京落地。北京率先试点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目前已完成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同时吸引了一大批有转让意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北京金融法院挂牌成立,为北京“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业保驾护航。

  “两区”建设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迈向新征程的必由之路。“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已有多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全国首家、首例项目在京落地。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加速助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于“长安链”底层技术打造的“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和北京电子印章区块链赋能全社会数字化升级;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加速推进;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入小规模落地部署阶段。“两区”建设正带动北京以首善标准搭建立体化开放体系,探索形成“北京样板”,努力走在全国前头,为其他地方和城市作出示范。

  “十四五”开局好不好,“两区”建设是最直接的检验。“十四五”开局必须好,“两区”建设让首都发展路线图愈加清晰,正引领北京的美好蓝图落地落实。抓好“两区”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北京将在实践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北京智慧,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谱写北京篇章。

(责编:董兆瑞、高星)